网联“双11”清算峰值逼近每秒10万笔 成全球最大网络

2018-11-12 10:47:57|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21秒破10亿,2分钟破100亿元,1小时48分不到破了千亿——仅天猫一个平台在“双11”的交易额曲线,就已“陡峭”得令人震惊。

  疯狂消费的背后,是谁保障了支付基础设施的顺畅运作?清算组织网联、支付机构、银行、金融云……“双11”就像一个链条,把一群人串联起来形成合力,创造出世界上最高移动支付洪峰处理水平。

  “凌晨的峰值已经接近10万tps了(每秒10万笔跨行转接清算交易),这是从来都没有达到的历史高度。”一名在网联总部现场完整参与“双11”项目的国内某大行人士告诉记者。

  平稳度过清算洪峰

  “双11”当天的00:00~00:10,堪称天量消费时段,从支付机构到清算组织到银行,所有战线上的程序员都屏住呼吸,心提在嗓门。

  承接了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网络支付跨行资金清算处理的网联,异常紧张。总部大楼和分布在北上深的六个数据中心均灯火通明。技术人员彻夜未眠,来自网联和部分参与银行的领导全员坐镇。

  “大家都很激动,我们总行领导亲自到了网联现场,所有人都死死地盯着屏幕。一到0点,交易线蹭一下就上去了,但是六个数据中心的‘系统成功率’,一直是稳稳地处在‘100%’。凌晨的峰值已经接近10万tps了,这是从来都没有达到的历史高度。”一名现场全程参与双11项目的银行朋友如此告诉记者,“洪峰一过,大伙都特别激动,都说太了不起了,全世界都没有这么高的并发量,我们撑住了。”

  “双11”刚开始的10分钟内,通常都会出现交易洪峰——以支付宝为例, 2016年是0点9分39秒,支付峰值每秒12万笔;2017年是5分22秒,支付峰值每秒25.6万笔。

  不过,这是支付宝账户内的处理峰值,包含自营的“花呗”支付等形式,但不全部属于跨行清算交易。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以去年情况为例,支付宝达到25.6万笔/秒时,清算组织处理的跨行交易峰值约为每秒9万笔。

  记者了解到,网联内部将双11项目列为“重大保障工作”,简称“重保”。G20项目也属于“重保”。凌晨3点多,网联总部通宵加班的工作人员短暂喘息,吃起了纸杯蛋糕,蛋糕上插了面小旗,写着“全力做好重保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网联第二年参与“双11“,正式承接网络支付跨行资金清算处理。记者了解到,目前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巨头,都已经向网联大规模切量。

  成为全球最大清算网络

  “为了‘双11’,他们压测(压力测试)做了好多轮了,跟支付机构和银行一起,一次比一次顺利。仅10月26日那天就做了四轮,冲上了12万tps,这在全世界都是首屈一指的。”另一名参与压测的银行人士告诉记者。

  “双11”背后一个悄然发生的事实是,我国的移动支付秒均处理笔数,已数倍于国际卡组织。有据可查的公开数据显示,VISA每秒最多处理2.4万次交易量。而网联相关人士表示,网联平台规划的平稳处理能力为12万笔/秒,极值处理能力达到18万笔/秒。之所以留出高达50%的冗余,是为了确保即使某一数据中心出现问题仍可保持业务连续不中断。

  “据我所知,网联平常一天的交易笔数,就已经在八九亿笔了。VISA和Master欧洲加上北美两个公司全部加起来的处理总量,都没有我们这边单日总规模高。更别说我们还有全民购物的‘双11’这种特殊节点。”上述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从处理交易笔数看,我国网联应该已经算是全球最大的清算体了。”

  不仅是交易笔数的庞大,在处理速度上,网联也已创出全球最快水平——每笔跨行交易清分处理速度低于300毫秒。

  记者还从另外三家银行了解到,目前我国多家商业银行自身的支付已可实现毫秒级系统响应,中大型银行已可处理2万~2.5万tps的支付交易吞吐量。(证券时报记者 刘筱攸)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