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通过“一升一降三创新”影响金融业

2018-07-25 11:15:46|来源:证券日报|编辑:许炀

  日前,工信部直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下称“信通院”)发布《金融区块链研究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信通院指出,区块链将通过“一升一降三创新”,对货币发行流通、金融工具、金融市场、金融中介以及制度与调控机制等金融体系要素带来潜在的积极影响。

  《报告》显示,业界普遍认为,区块链技术有望进一步提升金融交易透明度、强化系统操作弹性、实现流程自动化,进而对金融业务的记录保存、会计核算和支付结算方式产生影响。研究分析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的整体情况与典型特征,有助于客观判断其发展现状、趋势及潜在影响。

  在金融市场中流通的资金以及金融工具,都与线下实体资产有一定的对应关系,是实体资产的权益。围绕金融资产权益,金融业务主要有三个关键环节:第一个环节是资产权益的评估。这个环节需要金融中介来对线下实体资产确定其价值,从而明确资产权益的真实价值。第二个环节是资产权益证明的发放。确定了资产相应的价值之后,会给相应的金融参与者一个金融资产权益的证明,比如股权证明书均由中介发放管理。第三个环节是资产权益证明的流通。金融参与者持有资产权益证明,能够在金融过程中寻找其他参与者,对接他们的融资需求,一般的金融工具都是基于中介的流通化方式。

  从金融资产权益的这三个环节切入,可进一步分析区块链能发挥的作用。在第一个环节中,区块链目前难以做到线上数据与线下实体资产的完全真实匹配,暂时不能够代替金融中介去评估实体金融资产价值。第二个环节主要针对资产权益证明本身文件实现防伪,区块链可以做到电子权益证明去中心化发放,并且保证不可篡改。第三个环节反映金融工具的流动性,区块链可实现资产权益证明的点对点流通,并可以再切分,有助于提升资产流动性。

  信通院认为,综合三个环节来看,现阶段区块链可以用于资产权益证明的发放管理和流通环节,但是难以参与到线下的权益评估。金融领域中的中介其实有着非常重要作用,可以提供评估、风控、增值等服务。在资产权益证明的发放管理与流通环节,区块链可充分发挥自身低成本建立连接、点对点流通的特性,有助于降低金融业务复杂度,增强金融工具的流动性,提升金融业务效率。

  《报告》显示,金融体系包含货币发行流通、金融工具、金融市场、金融中介、制度与调控机制等构成要素。从这几个核心构成要素来看,基于区块链在金融资产权益证明发放与流通中的应用,区块链将通过“一升一降三创新”,为金融体系带来潜在积极的影响。

  信通院认为,从实际应用情况来看,区块链应用最早且应用最热的金融范畴就是加密数字代币。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数字代币基于区块链创新地实现了资产权益的远程点对点流通,逐步激发人们对于区块链在货币发行流通中应用的探讨,这是第一个“创新”。

  金融工具,也可以称为金融资产,是作为储蓄者与借款者进行资金转移的重要手段,区块链可创新地实现金融资产权益的高效点对点登记流通,这是第二个“创新”。

  基于区块链对加密数字代币以及金融资产权益实现电子化、点对点流通的创新应用,能增强金融过程中的投资者与借款者之间的点对点关联,继而金融市场的运作效率会整体提升,使得直接金融市场的规模增大,即“一升”。

  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带来金融中介职能的下降、聚焦和转变,今后金融中介职能主要会针对于实现投资者与借款者的交易撮合、信息采集分析等最重要的功能,即“一降”。

  区块链对金融市场与金融中介带来一升一降的影响,继而可能推动金融制度与调控机制的创新调整与完善,从而在这一大机遇的背景下维持货币稳定与金融稳定,即第三个“创新”。(见习记者 邢 萌 )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