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研究院发布《数字金融反欺诈白皮书》

2018-06-04 14:54:58|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由京东金融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共同撰写的《数字金融反欺诈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日前在北京正式发布。

  《白皮书》显示,在数字技术的支撑下,金融市场的体量和发展潜力被逐步放大,与此同时,其暴露的风险隐患也与日俱增,欺诈现象层出不穷。数字金融欺诈手段由之前较为简单的盗号、盗刷演变为现在的借助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从撒网式向精准化转变,并叠加传销、兼职赚钱、网购退款、金融理财、虚拟货币等更为复杂多样的手法。

  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平台发现了21624个存在异常的互联网金融网站和1362个互联网金融网站漏洞。

  《白皮书》建议,数字金融反欺诈之路应该从数据、技术和机制三个方面均衡发力。从技术的运用层级和着力点来看,数字金融反欺诈技术手段有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决策引擎三种途径。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网络犯罪侦查系主任秦玉海认为,反欺诈是一场集数据、技术和机制于一体的综合防御战。数据是反欺诈体系建设的核心和前提,技术是打赢反欺诈之战的重要支撑,机制是优化反欺诈效果、提升反欺诈能力的重要保障。

  数字金融反欺诈是一场持久战。京东金融研究院院长孟昭莉表示,金融的欺诈行为呈现出专业化、产业化、隐蔽化、跨区域等新特征,对传统的反欺诈手段形成极大挑战。针对金融领域的反欺诈技术也应不断革新,既要精准打击存在的风险,也要执棋先行,做到防患于未然。(记者 李珮)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