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平台探路评级机制 监管仍待细化

2018-05-28 09:17:34|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5月27日,记者获悉,消费投资模式的众筹平台开始吧近日正式发布成立信息披露中心、启动用户体验顾问计划。分析人士认为,建立平台和行业的准入机制可以快速推动众筹市场健康发展,但行业面临监管缺失和市场信任感薄弱等问题仍是发展过程中最大的阻力。

  据了解,开始吧创始人、CEO徐建军介绍了开始吧在迎接未来监管以及自我规范上做的准备,主要是建立平台和行业的准入机制。其中包括,上线银行存管系统,将资金隔离不设资金池。在盈灿咨询行业研究员王蔚看来,众筹行业上线银行存管,将有助于平台携手银行保障用户资金安全,提高平台的风控和管理能力,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然而其中也存在一些发展瓶颈,例如,由于银行存管没有众筹的模板,需要平台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经费去摸索,小平台在没有政策强制要求的背景下,可能缺乏上线存管的动力。

  此外,开始吧有意做项目的评级研究,依托平台积累的近2000个项目样本,将众筹项目模型化,从而优化未来的风控管理,从前端把控项目的风险性。在谈及众筹行业探路项目评级机制可行性时,王蔚强调,由于众筹行业规模较小、覆盖群体窄,因此行业监管标准和投资者教育缺失。

  事实上,众筹行业一直处于监管真空地带,而对于监管缺失的原因,徐建军表示,一方面是行业规模较小,另一方面用户体量不够大。行业未成规模的时候,行业标准制定未提上议程,开始吧应事先做一些规范性行业标准的动作,为行业提供借鉴意义。

  对于首次探路的开始吧,王蔚也指出了一些制约因素,在经历了前期的野蛮生长,众筹行业风险和潜在问题不断凸显。一些股权众筹由于没有良好的投后管理模式,欺诈项目频繁出现对于众筹平台来说,仅仅依靠平台的自我规范显然是不够的。第一,由于门槛过低或者监管还未介入,众筹行业平台良莠不齐;第二,大量的投资者缺乏金融常识,容易受到高收益的诱惑。一旦出现风险,会产生系统性风险,行业缺乏持续发展的后劲;第三,缺乏高质量的融资项目,持续运营困难。

  众筹行业自发展以来经历了过山车式行情,先经历了急速增长后又跌落谷底。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自4月以来,众筹行业出现回温。据盈灿咨询发布的《2018年4月全国众筹行业月报》数据显示,4月国内正常运营众筹平台数量较上月增加4家;整体交易规模为24.45亿元,环比上升28.35%。

  在银保监会召开的处置非法集资部级联席会议上,证监会打非局巡视员刘云峰透露,证监会正逐步完善重点领域监管制度,织密扎紧制度笼子。据悉,证监会正研究起草《股权众筹试点管理办法》。

  “虽然今年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监管细则有望正式出台,但目前众筹最大的风险还是源于我国还没有建立起相应的法律制度环境,也没有支撑众筹的规范性文件和法律法规。行业要有序发展还需要监管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 王蔚说道。(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