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TMT沙龙区块链篇成功举办 探索新技术应用场景

2018-05-23 09:46: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许炀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许炀):5月22日,央广TMT区块链沙龙在京举办。本次沙龙以“链·接未来”为主题,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共同探讨了区块链技术应用的现状、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其对未来商业模式带来的影响。

  当前,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迅速。工信部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截止到2018年3月底,我国以区块链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区块链公司数量达456家,从上游的硬件制造、平台服务、安全服务,到下游的产业技术应用服务,到保障产业发展的行业投融资、媒体、人才服务,各领域的公司已经基本完备。

  区块链发挥作用的最核心的场景是什么?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认为,其核心在于解决协作信息化的问题。“用一个双方共同认可的而且是双方不可篡改的机制来解决协作和对账的问题,解决一个在新型的环境下搞信息化的问题,这是一个最核心的场景,之后说的数据资源共享等都是在这个场景下衍生下来的。”于佳宁如是说。

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分享观点。摄影:许炀

  于佳宁还分析了区块链技术对实体经济带来的影响。他认为,区块链对实体经济的效果比较明显,主要体现在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优化协同环境和引导资金脱虚入实几个方面。

  在一些垂直领域,区块链有着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例如征信领域。中诚信征信副总裁兼CTO姚明表示:“区块链看起来非常美好,因为它可以实现数据自治、隐私保护、评估透明、交易透明,还可以做资产溯源,资产数字化等等。”中诚信征信已经在整个区块链应用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包括在黑名单共享、资产证券化和信用信息的管理上。姚明认为,要实现信任从量变到质变,还需要中介服务的透明化。区块链的出现,有望解决这一问题。

中诚信征信副总裁兼CTO姚明发表演讲。摄影:许炀

  “从整个技术的发展曲线当中,我认为区块链现在处在一个新兴的、蓬勃发展的,包括市场教育的阶段。”京东Y事业部区块链创新应用负责人张作义表示,未来它会逐渐地转化到一个成熟的应用。张作义分享了区块链技术在京东平台上应用的多个具体案例,并表示随着市场的教育,技术的完善,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消除了对区块链的神秘感,这样区块链行业会呈现加速发展的状态。

  相对于“区块链”,矩阵元创始人、CEO孙立林更倾向于用“下一代计算架构”这一表述。在他看来,下一代计算技术的范围更广泛,包括共享计算平台、分布式共享账本和去中心化应用平台。对于区块链是否等于下一代的计算架构的问题,孙立林的观点是,狭义的区块链说法包括了共识机制、隐私保护和基本的数据存储结构三大部分,但是原生的区块链是不支持隐私保护的。

  小犀智能联合创始人李冬妮探索了区块链的创新应用。但是她表示,区块链是有创新,但是它不是万能的。“不能说区块链一来就带来了颠覆,以前的技术就会黯然失色。”李冬妮认为,“我们不认为区块链带来了大数据连接底层场景的创建,很多以前不存在的场景,因为区块链的到来变成了存在。只是很多以前多中心导致的一些数据隔离被区块链打通了,因此被一些应用的技术创造了实践的条件。”

圆桌讨论环节。摄影:许炀

  任何技术都需要通过业务的具体发展来检验,与会嘉宾对区块链的应用前景均表示乐观,并且,区块链的应用绝不限于当前存在的场景中,未来仍有许多场景有待被开发出来。同时,嘉宾也都表示目前这一领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包括来自用户的误解,以及来自监管层面的问题等等。属于区块链的时代刚刚开始,在不断发展进化过程中,这些问题有望一一得解。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