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尹铭:五年内车险的商业模式将彻底重构

2018-05-09 09:28:48|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5月8日,蚂蚁金服宣布定损宝2.0技术升级,将基于图像识别的定损宝1.0全面升级到基于视频定损的在线理赔智能解决方案。当日,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亦大胆预言,未来五年内,车险的商业模式将会因汽车行业的智能化变革而彻底重构。

  尹铭认为,未来车险商业模式的重构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基于现有车险模式,技术让车险从定价到理赔各环节更透明、公平,挤掉骗保欺诈等灰色地带的“水分”;第二阶段则是汽车行业的智能化变革,彻底改变车险的商业模式。比如,未来由于驾驶风险转移至自动驾驶,责任险的买单者可能不再是车主而是汽车厂商,也许未来车主根本感知不到定损理赔的环节,车辆传感器会自动与保险系统对接等。

  在尹铭看来,车险模式重构主要体现在三大重构趋势:定价重构、风险因子重构、理赔重构。

  定价方面,由于现在可记录越来越多的信息,未来的车险定价将更加精准。比如车辆行驶次数与时间不同、同样次数但不同路况行程、同样行程但驾驶习惯不同等情况,定价都将不一样。

  风险防范方面,将更注重事前防范。尹铭认为未来车险不只是事后的补偿,更将基于大量的事故经验,运用AI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技术找到对出行风险有影响的关键场景和关键行为,精准和适时的为用户提示风险,防范事故发生。此外,特斯拉等多家智能汽车品牌正在大规模适用“无人驾驶”技术和智能系统,未来因人为驾驶带来的事故风险会减少,不过黑客攻击、智能系统故障等新型风险在诞生,车险的保障范围也会随之改变。

  理赔方面,随着物联网的应用普及,车辆的传感设备将极大的简化事故后车辆损失数据的收集过程,技术与创新结合将给用户带来的极致体验以及整个行业的变化。

  基于对汽车行业智能化发展分析,尹铭在宣布定损宝技术升级的同时也表示,“技术变革如此之快,我们甚至已经预见到了定损宝被取代的那一天。”他透露,蚂蚁保险未来可能会发布对抗学习的3.0版,也可能直接在定损宝2.0上进行迭代。(证券时报记者 邓雄鹰)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