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区块链股权投资额超去年全年

2018-04-18 10:35:56|来源:国际商报|编辑:许炀

  国际商报讯:日前,品途智库在京发布《2018年中国区块链股权投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一季度,中国区块链股权投资数量、投资金额均远超2017年全年的投资水平。

  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区块链股权投资呈现爆发式增长,投资数量、投资金额增速均超过100%,且在2014、2016年达到两次高峰,两年投资数量、投资金额年增速超过300%。今年区块链领域投资表现更为突出,仅一季度中国区块链投资事件便达107起,同比增速为723.1%,环比增速为181.6%;总投资金额达33.12亿元,同比增速为1104.3%,环比增速为182.2%,远超2017年全年的投资水平。

  从地域上看,自2015年起,中国区块链股权投资事件的区域分布主要集中在北京,投资金额达31.61亿元。上海、浙江及广东区域的股权投资热度略低于北京,投资金额为7亿~10亿元。

  从投资方式来看,自2013年起,中国区块链股权投资事件中81.1%为创业投资,战略投资为第二大投资方式,占比10.8%,并购股权转让方式占比相对较少。

  从创业投资轮次来看,种子轮、天使轮、A轮、B轮以及后续轮次占区块链领域创业投资总额的1.6%。天使轮为主要创业投资轮次,占比59.3%,种子轮、A轮分别占比9.7%和22.6%。

  从投资细分领域来看,主要分布在区块链技术、区块链应用、区块链资产、区块链媒体、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矿业、区块链钱包、底层平台以及行情分析等赛道。其中,区块链技术是投资者重点加注的领域。2013年以来,该细分领域的投资数量达83起,总投资金额达24.26亿元,占中国区块链股权投资总数量和总金额的近三成。

  对于区块链技术在中国的行业应用而言,金融领域成了最大的投资热点,股权投资数量达33起,金额达18.45亿元人民币。故此,主流观点认为金融会是“区块链+”率先成熟的领域,而其他四大热点领域分别为企业服务、社交社区、人工智能和电子商务。(作者 张敏)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