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断直连”大限在即 基金销售短期影响大

2018-04-16 10:15:37|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距6月30日大限仅剩70多天,第三方支付机构接入网联且各项测试达标后,基金公司才能着手进行相关改造。 基金公司找银行直连周期很长。大型基金公司是自建系统,比较快,中小基金公司通过恒生、金证来做,至少要两三个月。

  “如果基金公司全部依靠第三方支付,所受到的影响会很大。而且销售系统新增支付渠道的成本较高,新增一个渠道一般要10万到20万。”

  基金第三方支付“断直连”最后期限定在6月30日,现在留给基金公司整改的时间只有两个多月。时间紧迫、改造成本高昂,以及未来支付成本的增加让不少公司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6月底为“断直连”大限

  行业整改时间不足三月

  去年8月4日,央行支付结算司向有关金融机构下发《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下称“209号文”),定于2018年6月30日开始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所有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的直连将被切断,银行不再单独直接为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代扣通道。

  今年3月20日,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发布《关于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渠道接入工作相关事宜》(网联函[2018]42号,下称“42号文”),督促第三方支付平台尽快接入网联渠道,6月30日起,非银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帐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将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网联42号文也更像是209号文件的一道通牒。

  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网联的成立显示央行对支付机构监管的加强,一些平台的盈利模式受到冲击。据其透露,209号文件发布后,支付机构对接入网联的工作并不积极,网联42号文从一个角度反映了网联与机构间的不协调。

  时间不等人。距6月30日大限仅剩70多天,压力与日俱增。第三方支付机构接入网联且各项测试达标后,基金公司才能着手进行基金支付的相关改造。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电商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使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是通联,通联表示解决方案要等两周才会给到基金公司,而恒生公司并未主动联系沟通支付接口优化事宜。

  也有基金公司较为乐观。华南一家大型公募电商人士介绍,第三方支付和基金公司的合作都是合规的,6月底大概率可以完成网联的接入。如果第三方支付如果没有完成改造,与基金公司的合作就可能被中止。

  基金公司改造成本高

  第三方销售支付压力大

  第三方支付“断直连”,直接影响使用了相关第三方支付的基金公司及基金销售机构的基金销售,相关持卡用户不能通过绑定的银行卡申购基金。上述华南大型公募的电商人士表示,如果有一家银行单方面断开了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合作,会影响在第三方支付里面的买入行为,第三方支付接入网联也可能断开。之前农业银行和华夏银行断开属于单方面行为,对投资者购买基金带来不便。

  有业内人士表示,第三方支付“断直连”对小型基金公司影响更大。一家银行支付负责人表示,代扣改成协议支付是趋势,因为代扣有洗钱、赌博等违法操作的空间。第三方支付“断直连”对小基金公司影响更大,这些公司线上交易量小,而改造需要花不少钱。

  记者调查发现,大型基金公司普遍是多家银行直连、第三方支付及快捷支付并存。以南方基金为例,该公司银行直连有工农中建交及招行民生等7家银行,第三方支付同时使用通联、好易联及银联等。除了银行直连及三方支付,南方基金还与嘉实基金连接了汇款支付的银行。而小型基金公司主要使用第三方支付,银行直连的一般只有一两家。

  华南一大型公募的电商人士表示,其所在公司在国有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都有直连,第三方支付是否接入网联,并不影响业务正常运转。“如果基金公司全部依靠第三方支付,所受到的影响自然很大,包括基金公司直销和电商业务。而且销售系统新增支付渠道的成本较高,销售系统主要由恒生、金证把持,新增一个渠道一般要10万到20万。”

  直销业务受影响,基金公司重新找银行直连的则要面临时间的压力。上述华南大型公募的电商人士告诉记者,“银行直连周期很长,商务流程谈判加上系统接入,前者虽然可控,但是时间较长。大型基金公司都是自建系统,会比较快一些。但中小型基金公司通过恒生、金证来做,流程至少要两三个月。”

  此外,第三方支付“断直连”接入网联,基金公司及第三方销售机构还要面临交易过程中支付成本上升的压力。一家第三方销售平台负责人表示,基金销售机构目前要么等第三方支付去连网联或者银联,要么自己连银行直销,成本都会提升,之前是千三,现在估计要千四甚至千六。上述华南大型公募的电商人士透露,他们接触的直销费用大多数是千六。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的电商经理表示,对基金公司而言,主要是改造成本大。而三方支付断直连对天天基金这类销量巨大的销售平台影响最大,一般公司的直销量不大,支付成本压力小;天天基金的销售量大,支付成本高。据东方财富2017年财报显示,天天基金2017年共实现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4170.37万笔,基金销售额4124.02亿元。按照第三方支付千六的费用比例计算,天天基金付给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支付费用可能达到数十亿元。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