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强北的温度:比特币矿机价格腰斩

2018-03-23 09:49:46|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吴家明/摄 翟超/制图

  小彭拿起手上的计算器,敲出了比特币矿机的最新价格,这已经是“行规”:问价格都用计算器回答,价格板上永远都是用xxx代替。

  “蚂蚁矿机S9现在卖12800元,我这里价格比别家便宜点。”

  相比于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一月份前来华强北调查时的报价,这个数字缩水了一半。

  2018年3月中旬,深圳春意盎然,但仍带有一丝凉意。深圳华强北,一度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矿机销售集散地,这里的温度似乎也随着比特币和矿机的价格动荡而变化着。

  不一样的“电脑”:

  价格标准完全不同

  有人说矿机的外型与普通电脑的主机很相似,其实也就是些电脑元器件组装而成。不过,矿机与普通的电脑定价策略迥异,普通电脑的价格跟器件成本息息相关,但用来挖掘数字货币的矿机,原材料成本、算力是价格的参考因素,挖出来的虚拟货币币值才是最关键的影响因素。

  近段时间以来,虚拟货币市场经历了剧烈动荡。以比特币为例,在去年12月中旬时一度飙升至20000美元,但目前价格跌至9000美元左右。所以,矿机的价格可想而知。

  再次走进华强北赛格广场,记者发现很多东西在不经意间就悄然改变:一些矿机铺位人去楼空,价格也已经腰斩。

  “春节前来的话,买家是有多少矿机收多少矿机,因为每天价格都在变化,那个时候蚂蚁矿机S9价格在25000元左右,即使是二手的蚂蚁矿机S9依然能卖到21000元左右。”一家名叫长城科技店铺的陈经理告诉记者,“现在价格跌了,买的人是少了,现货也多了,但13000元这个是裸机价格,带官电加1000。”一串术语从他的嘴里流利地涌出。 随后,他急切地说,“我可以给你这个价,包电源。”说着,他在计算器上按出了13000这个数字。

  此外,挖掘莱特币方面,比特大陆的蚂蚁矿机L3+占据市场大份额,目前价格也跌至9000多元。

  华强北的矿机曾经“一机难求”。“年前下单都没有现货的,全是期货,而且要全额付款”,一名兼顾卖矿机的电脑店铺老板告诉记者,也就是说如果当时订货现在拿到机器,但每部机器都已经在账面上亏了几千元以上。

  “春节前基本是有多少就能卖多少,我们也在囤货,其实风险也很大,现在就看出来了。”小彭告诉记者,他去年年中开始在赛格广场卖矿机,“但是我不打算现在拿出来卖,现在价格低了或许还是入货的好机会。”此外,他还向记者介绍X3矿机,“第一批货卖22500元,算力高,专门挖各种小币,最后可以结算成比特币。”

  的确,像小彭这样的生意人还在谈论着区块链、比特币、算力、哈希值、矿机......他们原本都是卖电脑的,他们依然深信矿机这门“生意”。

  不一样的参与者:

  入局还是撤退?

  虚拟货币在2017年迎来了爆发期,特别是比特币在一年内的涨幅超过13倍,这也带动了许多衍生领域的繁荣,矿机生意就是其中之一。 成立于2013年的比特大陆就是从比特币暴涨狂潮中找到了这条商机,它设计了比特币矿机的芯片,装配至机器之后,再销往世界各地的客户,这家靠着生产矿机、筹建矿池成长起来的公司,长期占据着比特币全网算力的头部位置。当然,除了生产商,嗅觉敏锐的生意人开始在市面上大幅搜刮矿机,然后加价倒卖赚取暴利。

  在比特大陆的官方网站上,一台带有官方电源的S9矿机价格为14000元,从3月20日到3月30日之间发货。这意味着,除非靠以往的囤货,新入局的矿机卖家已经没有利润空间。小彭告诉记者,自己的店铺也是靠着早期的积累才能维持盈利。“去年9月份的时候,一台S9在官网才卖10000元。”

  纽约投资机构Fundstrat的分析师Thomas Lee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由于地区电力成本的不同,比特币的成本仍有很大差异。假设每千瓦时的电费为6美分,再加上其他费用,当前挖出一枚比特币的成本价格为8038美元。”

  记者在华强北多个电子市场发现,一些原本摆放矿机的档口又放上了普通电脑配件,陈老板告诉记者:“当前买机器挖矿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按照当前币价,主流矿机平均回收周期需要超过半年左右,但矿机长时间都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损坏成本也要算进去。”所以,他决定做回老本行,矿机和电脑配件“一起卖”,“显卡之类的还是很抢手的。”陈老板如是说。

  不过,在华强北像小彭这样的商人,已经成为庞大的群体,他们依旧是“信徒”。“现在现货比期货便宜,有充裕的资金赶紧下手,矿机价格肯定会涨。”

  就像苹果iPhone销量是整个产业链的晴雨表,矿机的价格和销量似乎也成为芯片制造商的“金矿”,矿机产业链已然形成。

  那么,向左还是向右走?这是摆在华强北商人面前的选择题。(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