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协同:比特币国际监管的解决之道

2018-02-01 09:53:19|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业内专家表示,各国监管部门在促进还是限制比特币发展方面分裂为不同阵营,这反映出各国对于虚拟货币所蕴含的机遇与风险有着不同的评估。虽然监管政策各有不同,但在监管部门看来,借助虚拟交易平台开展的“炒币”活动纯属投机行为,集聚了较高的金融风险。要在监管方面实现全球协同,共同打击非法加密货币交易和犯罪行为。

  近期,我国对虚拟货币采取高压态势,首先禁止首次代币发行(ICO),随后宣布全面禁止比特币交易渠道。1月26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第三次发布ICO相关风险提示,在《关于防范境外ICO与“虚拟货币”交易风险的提示》中呼吁广大投资者认清境外ICO与“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风险,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不参与或组织参与任何涉及ICO和“虚拟货币”交易的活动。虽然中国禁止比特币交易,但世界上还有许多其他国家如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允许比特币交易。如何防范虚拟货币风险,加密货币谁来监管、怎样监管,成为考验各国政府的难题。

  国际比特币监管政策 冰火两重天

  随着比特币和各种ICO的持续火爆,比特币市值持续飙涨,2017年底达到1900亿美元,超过奈飞、摩根史丹利、高盛、迪士尼、通用电气等上市公司市值。但与此同时,比特币正在世界不同市场遭受冷热不同的待遇:韩国、德国监管当局对比特币采取严厉审慎措施,避免比特币成为不法交易工具;而美国、日本采取既监管又鼓励的政策,比特币更加广泛地进入两国交易市场;突尼斯、塞内加尔等国家发行了基于加密货币技术的数字货币;波兰等国家也在积极尝试开发国家加密货币。

  1月29日,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联合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证监会与香港投资者教育中心向公众呼吁,留意加密货币与ICO潜在投资风险。日前,德国财政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和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在巴黎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将在今年阿根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联合推动全球对比特币的监管,将警告这一世界最流行的加密货币被非法团体利用行为。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言人格里·赖斯也在1月中旬表示,有必要加强国际监管机构之间的讨论与合作:“当资产价格迅速上涨时风险就会累积起来,尤其是当市场参与者借钱买入时。对人们来说,意识到风险并采取必要的风险管理措施是很重要的。”

  受多国金融监管机构陆续出台对加密货币加强监管的政策影响,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月29日下午5时30分,比特币现货价格下跌4.34%,至11311.20美元。但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期货交易中,2月份交割的比特币期货价格则上涨260美元,报收于11225美元,涨幅为2.37%。同一时间,以太币价格下跌5.08%,至1182.44美元;瑞波币下跌3.77%,至1.33美元;比特币现金(Bitcon Cash)下跌5.00%,至1658.61美元;莱特币下跌6.14%,至181.55美元。

  对比中国与欧洲各国严厉的比特币监管措施,美、日等国家的态度则较为开放。

  据记者了解,美国首个比特币期货已于2017年12月初在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和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开始交易。因此,在美国,比特币期货可让交易员押注比特币的涨跌,类似于石油、黄金期货的运作方式。在日本,比特币也被鼓励广泛进入资本市场参与交易。去年年底,日本金融厅继2017年9月首次审批通过11家加密货币交易所后,再次批准了4家加密货币交易所,允许交易所在日本国内合法经营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交易业务。此外,根据日本2017年4月1日生效的资金结算法,比特币被认为是合法支付方式。

  业内专家表示,各国监管部门在促进还是限制比特币发展方面分裂为不同阵营,这反映出各国对于虚拟货币所蕴含的机遇与风险有着不同的评估。

  记者了解到,美国作为世界上金融系统发达、金融市场相对自由的国家,目前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监管相对灵活、富有弹性,美国政府希望在鼓励创新和保护金融及国家安全之间实现一种平衡,尤其希望能够把在交易平台进行的公开交易纳入监管。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曲强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之所以发展比特币交易,是因为日本将比特币视为一种金融创新与实验,通过比特币探索虚拟货币未来的应用与监管。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从表面上看,这些允许虚拟货币交易的多是发达国家,但绝不是因为其更宽容、更乐于接受新事物,而是因为这些国家还有另一重身份,就是他们都是全球著名的离岸金融中心、避税天堂,是全球资产转移的受益国。

  比特币监管缺位 风险暗涌

  自出道以来“自带光环”的比特币,有着去中心化、相对匿名、难以追踪、安全的特性,却也因此成为许多犯罪活动的帮凶。如在美国购买大麻、在荷兰购买毒品、在黑市购买军火……在灰色地带里,比特币已像硬通货一样存在,甚至成为勒索攻击的最新犯罪工具。

  记者了解到,利用比特币进行资产转移是一个常用渠道,即用本国货币买入比特币,在国外交易平台卖出,再以美元取出,几分钟就可以完成资产转移。因此,全球最大的比特币场外交易平台LocalBitcoins.com在2012年成立时公开表示,平台成立的初衷就是为货币转移提供稳定媒介。

  2013年10月,美国多个执法部门查缴了一个利用比特币进行匿名非法买卖的电子交易平台。其创始人和运营者罗斯·乌布利希短短两年就将该平台变成网络世界最大的“黑市”,拥有近百万客户,销售总额高达12亿美元。在该平台上,服务涵盖了办假护照、非法入侵系统和获取信息等,所有交易都通过比特币支付完成。2017年5月12日爆发的WannaCry勒索病毒事件,包括中国在内,不少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和政府部门的网络及电脑均“中枪”。

  比特币狂热带动的庞大灰色市场已经越来越引发监管方关注。多国政府已经表示会扩大反洗钱监管范围,将比特币纳入其中。

  国际社会 需加强政策协同

  虽然监管政策各有不同,但在监管部门看来,借助虚拟交易平台开展的“炒币”活动纯属投机行为,对实体经济鲜有益处,却集聚了较高的金融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表示,ICO项目出走国外后,仍然可能存在以往在国内出现的非法发行、项目不实、欺诈等问题,而且可能更加难以追回损失,金融消费者保护形势更加严峻。央行、证监会等金融监管机构基于保护金融消费者的立场,应当也必然会采取措施进行监管,而不论项目名义上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

  “当前各国在出台对加密货币的监管政策时整体比较审慎,一方面担心扼杀相关的技术发展;另一方面担心产生金融风险。各国出台的政策也是有紧有松,给比特币监管带来了新的难题。因此,针对加密货币的监管还需要全球性协调和合作。”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说。

  面对各国出台的监管举措,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开始玩起“猫鼠游戏”,在世界各国寻找生存空间。基于此,有分析认为,比特币的监管问题很有可能成为今年二十国集团峰会的新议题。

  布鲁诺·勒梅尔也曾多次表示,他将提议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讨论比特币的问题,成员国都需要一起讨论管理比特币的规制。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日前也表示,他将与二十国集团合作,防止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成为匿名瑞士银行账户的数字等价物。业内专家建议,二十国集团和一些国际性金融机构应加快制定相关原则和准则,为各国建立相协调的监管政策提供案例和遵循。同时,在监管方面实现全球协同,共同打击非法加密货币交易和犯罪行为。(记者 周琰)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