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金融副总裁邢志峰:AI赋能金融科技没有捷径可走

2017-12-04 13:09: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许炀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许炀):日前,2017中国大数据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BOT系列之“智能投顾技术挑战赛”正式落下帷幕。经过长达半年的激烈竞争,凤凰金融的参赛团队“凤凰金融大数据”勇夺大赛的第一名。

  据了解,“2017中国大数据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是国内少有的专项针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全国性技术赛事,大赛由上海大数据产业基地、上海大数据联盟等权威机构联合举办。旨在整合国内企业、科研机构、行业组织力量,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到具体应用场景中。其中智能投顾技术挑战赛是“2017大数据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 创新设立的科技金融类技术赛,此次大赛聚焦智能投顾技术,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从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智能问答等多个方面探索人工智能在该领域的应用。

  凤凰金融自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大数据团队的建设,这次能够获得智能投顾技术挑战赛的冠军也是团队实力的体现,国际在线记者于近日独家专访了凤凰金融副总裁、大数据团队负责人邢志峰,他为我们详解了凤凰金融在大数据领域的实践、在智能金融技术领域的探索以及团队未来的发展规划。

凤凰金融副总裁邢志峰

  谈获奖:挑战很大 夺冠是团队不懈努力的结果

  谈及此次大赛夺冠,邢志峰表示虽然团队在参赛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难题和挑战,但是不懈的努力让团队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由于此次大赛的赛程比较长,贯穿半年的时间,而团队员工日常也有相应的工作以及一些时间很紧张的项目,团队的成员都是利用下班和周末的时间来参与到比赛中。

  另外,智能投顾属于比较新兴的Fintech领域,此次大赛的初赛、复赛和决赛的内容是完全不同的三个方向,这些赛题之间相互有交叉,同时又有各自领域的特点。“这就要求我们去进行足够多的调研,去研究这个领域最新的科研成果,结合赛题提供的场景对我们的算法模型进行优化。”邢志峰对记者说道。

  谈团队:不断升级 期待未来进行技术输出形成公司“护城河”

  凤凰金融的大数据团队是2016年初成立的。邢志峰介绍到:在整个2016年里,我们的团队都是在搭建整个大数据的基础设施和进行全面的业务支持。而在2017年则开始着重建设团队的大数据挖掘能力,围绕精准营销、智能投顾、大数据风控等特定的领域进行商业问题的解决。通过大数据、AI技术来帮助公司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效率。

  邢志峰表示,凤凰金融目前已经在业务的不少领域利用大数据和行业经验结合形成了一些独特产品和应用,比如打造了大数据精准营销系统“凤飞引擎”,与运营端结合发展了深度用户管理平台“凤栖系统”,此外创新研发了国内首个基于大数据金融事件和投资决策辅助算法模型的“凤鸣智能资讯”。未来大数据团队首先要做好基础的数据服务,更好的支持公司业务的发展。在此基础上,希望能帮助公司在金融科技的一些特定领域,例如理财端的智能资讯,贷款端的大数据风控等与数据紧密结合的方向上形成强大的大数据能力。

  “数据的平台能力、处理计算能力、分析挖掘能力决定了我们在行业里的竞争力有多强,因此这将是近一段时间内我们努力的目标。”但是,服务好自身的业务仅仅是凤凰金融大数据团队的目标之一,凤凰金融的大数据战略还有更大的愿景——进行技术输出。“等到我们的各项能力在行业内取得了一定的竞争优势后,我们希望用我们的大数据平台、大数据工具、大数据模型、大数据解决方案为行业内的伙伴提供服务,帮助公司建立更大的数据生态,从而形成自身的‘护城河’。”

  谈人工智能:重在应用 已成为凤凰金融的战略方向

  人工智能的热潮也给金融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在谈及人工智能在金融科技领域的落地时,邢志峰指出,技术并不是困扰金融科技公司发展人工智能的首要因素。“如果一家金融科技企业希望把人工智能作为核心竞争力的话,技术不是第一步需要考虑的因素,思维才是。需要有思维的转变,战略的支持以及相应资源的投入。”他补充道,“任何新事物的到来,收益和风险都是成正比的。考验一家公司战略能力的一个很重要的维度就是:是否愿意在承受一定风险的情况下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邢志峰认为,发展人工智能的金融科技公司和没有发展人工智能的公司可能在初期的差异不是特别显著,但随着技术的进步、数据的积累以及算法模型的优化,未来会在一个时间点上迎来质的变化,而这时候才能体现出AI战略的优势。“所以这考验着每一家金融科技公司AI战略的耐心,是否愿意进行长期的投入去做对用户、对行业、对社会持续产生价值的事情。”

  邢志峰介绍到,在公司高层的大力支持下,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凤凰金融的一个战略方向。“整个公司无论是在硬件设施还是人才储备或是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方面,都在努力创造适合AI发展的环境和氛围。公司愿意提供一些业务场景,让前沿的技术手段能够在真实的业务里面接受检验。”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