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金融加入超级账本 助推区块链技术演进

2017-10-23 11:06:48|来源:一财网|编辑:许炀

  近日,百度旗下百度金融正式加入Linux基金会旗下Hyperledger(下简“超级账本”)开源项目,成为该项目核心董事会成员。

  目前,超级账本已拥有160个成员,其中核心董事会成员还包括埃森哲、Airbus、美国运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戴姆勒、美国证券托管结算公司、富士通、日立、IBM、英特尔、摩根大通等金融、医疗、物联网及航空等领域巨头。

  超级账本是由Linux基金会发起并管理的开源项目,成立于2015年12月,愿景是借助项目成员和开源社区的通力协作,共同制定并建立一个开放、跨产业、跨国界的区块链技术开源标准。它通过创建通用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协助组织扩展、建立行业专属应用程序、平台和硬件系统来支持成员各自的交易业务。

  百度副总裁张旭阳表示:“区块链技术领域的研究和探索是一项长期战略性投入。加入Hyperledger以后,期待能与其他成员合作,推动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的演进以及全球区块链技术开源标准的制定。”

  此前,百度已经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金融产品中。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的“百度-长安新生-天风2017年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是中国首单应用区块链技术的交易所ABS。在这一项目中,百度金融作为技术服务商搭建了区块链服务端BaaS(Blockchain as a Service),并引入区块链技术,项目中的各参与机构均作为联盟链上的参与节点。

  据了解,区块链技术的引入,通过区块链披露资产、融资机构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并将关键信息通过共识机制、非对称加密技术保证数据库真实、不可篡改和摧毁,在保证资产真实性的同时,降低投资人风险成本。

  近年,越来越多的公司都在探索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包括IBM、蚂蚁金服、中国平安、腾讯、京东金融等。利用技术场景优势,赋能金融消费生态,落地区块链技术应用输出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成为互联网金融公司的科技发展新方向。

  例如,腾讯依托于微信支付、QQ钱包、财付通的分布式系统以及超过12年的支付账户落地了区块链的平台和应用。根据《腾讯区块链方案白皮书》,区块链技术公开、不可篡改的属性,为去中心化的信任机制提供了可能,具备改变金融基础架构的潜力,各类金融资产,如股权、债券、票据、仓单、基金份额等均可以被整合进区块链账本中,成为链上的数字资产,在区块链上进行存储、转移、交易,使其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前景广阔,例如在跨境支付、保险理赔、证券交易、票据等方面有了典型的应用。

  Visa也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Visa B2B Connect,它能为机构提供一种费用更低、更快速和安全的跨境支付方式来处理全球范围的企业对企业的交易。而传统的跨境支付需要等3-5天,并为此支付1%-3%的交易费用。

  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金融行业中,可省去第三方中介环节,实现点对点的对接,从而在大大降低成本的同时,快速完成交易支付。

  《腾讯区块链方案白皮书》还显示,预计到2025年之前,全球GDP总量的10%将利用区块链技术储存。(杜川)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