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协会会长李东荣:金融科技的本质是金融

2017-09-25 14:27: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栗小云

  国际在线互联网金融频道:9月24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在第十五期南开金融(北京)论坛暨南开金融科技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就金融科技发展与监管发表主题演讲,其表示金融科技的本质是金融,应不断整顿和完善我国金融科技监管机制,推动金融科技健康发展。

  李东荣强调,不管是FinTech还是TechFin,只要涉及金融活动,本质都不能脱离金融规律的支配,必须尊重金融的本质的规律要求。技术只作为载体和手段,金融科技并没有脱离金融的功能属性和风险属性。

  “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的作用是充分肯定的,但是对其所带来的风险不敢忽视。” 李东荣认为,要继续完善行业自律和行业标准,使其与行政监管形成非常好的配合。下一步要继续加强标准制定,让互联网金融活动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其表示,自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互联网金融正从快速发展逐渐转入规范发展的阶段。

  目前,国际组织高度关注金融科技发展,各国政府对金融科技态度更趋积极,我国金融科技监管的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正逐步形成国际共识。首先,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是相互促进、合作共赢的共生关系,传统金融机构可凭借资金实力、风控能力和金融人才储备等方面的优势和资源,与新型金融科技企业共同构建兼具竞争性和包容性的现代金融体系。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消费者保护为前提、以普惠金融为导向、以风险防范为重点将是金融科技监管的基本思路。

  金融科技折射的是当今时代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发展,金融科技正是新兴数字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2017年7月,我国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共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其中明确要求培育发展智能金融,建立大数据系统,提升金融多媒体数据处理与理解能力。

懒猫金融赵劲松与互金协会会长李东荣交谈  张苗苗供图

  懒猫金融一直不断探索和研究,积极响应市场需求,主动适应金融科技高速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行创新,以打造可持续发展兼具社会责任感的领先金融科技公司为目标,致力于成为投资者可信赖的互联网理财平台。此外,懒猫金融也将正规合法作为企业发展的基本原则,懒猫金融不仅是中国人民银行所属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首批会员单位,也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员单位,拥有经证监会核准获批的基金销售牌照。(文/张苗苗)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