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指标下降 股权众筹遇冷

2017-07-11 09:54:35|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股权众筹行业在经过2015年迅猛发展后,目前已走到瓶颈期。数据显示,股权众筹平台在最多时达到300家,而目前只剩90多家。

  7月10日,盈灿咨询发布的《2017年6月全国众筹行业月报》显示,6月股权众筹行业多项指标下降。在平台数量方面,6月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与上月相比继续减少2家,为93家;项目方面,6月成功项目数为29个,环比下降19.44%;筹资额方面,6月环比下降26.42%,为1.42亿元。

  此外,此前积极涌入的巨头,目前也在观望或撤退。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蚂蚁金服旗下股权众筹平台蚂蚁达客虽早已布局,但网站依然显示为“测试版”,目前并无新项目上线。盈灿咨询报告还披露,苏宁私募股权板块在今年6月也调整下线。

  在分析人士看来,多项指标下降的背后折射出股权众筹的发展困境,而政策不明晰成为阻碍行业发展的一大原因。盈灿咨询研究院研究员陈挚表示,最近英国、澳洲等国家相继对股权众筹监管和政策进行改革,而我国迟迟没有动作,在我国进行股权投资,门槛很高,再加上好项目成功退出的案例也非常少,投资人兴趣越来越小,这些因素造成股权众筹的发展困境。

  监管规则方面,2015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股权众筹被定性为“公开、小额、小微企业”,随后证监会将股权众筹的特征明确——“公开、小额、大众”。2016年10月,证监会等部委出台了《股权众筹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其中对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仅提出了6项禁止性的整治要求。在分析人士看来,这对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常规活动的规范和约束远远不够。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与第三方支付、网贷平台等细分行业相比,股权众筹一直不温不火,也并未达到市场预期。究其原因,固然有行业发展规则迟迟未出台的原因,更为重要的是,股权众筹的业务模式与互联网的普惠、长尾特征格格不入,从未真正搭上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的快车。(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