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与创新:国际金融科技绕不过的话题

2017-06-26 08:55:11|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创新与进步,与金融业的融合不断加深,金融科技这一新兴产业获得了蓬勃的发展。金融科技的发展为大众的生活、交易和支付都带来不少的便利,然而,与此同时,该行业潜在的风险和问题也引起了监管当局的关注。

  金融科技“乘风破浪”

  当前,对大众而言,金融科技已不再是一个陌生的专业名词,而是时时刻刻都在享受着金融科技带来的便利。手机银行的方便转账,随处可见的扫码付款,以“海淘”为代表的跨境支付交易,无论是企业还是消费者,金融科技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

  以伦敦为例,作为“老牌”国际金融中心,伦敦在全球金融业的影响力不容忽视。尽管当前英国正被脱欧谈判所困扰,欧盟方面有意将欧元清算业务撤离伦敦,部分大型金融机构也计划将部分岗位和部门撤至欧盟内部,以应对英国脱欧可能会对金融业带来的冲击。然而,英国方面对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吸引力或将会下降的问题,并不过多地担心,尤其是在金融科技方面,英国政府表示伦敦将继续成为其发展的基地。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此前曾信心满满地表示,伦敦拥有着充足的风投资本以及金融创新的沃土,是全球最大的国际金融服务市场,并且正在成为金融科技革命的前沿阵地,从全球各地吸引了近450名投资者,去年由金融科技所创造的收入也已达70亿英镑。今年4月,伦敦举办的金融科技周活动,也吸引到了全球众多顶尖金融科技企业参与。

  “金融科技为我们的经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的知识、技能和专家人才进一步巩固了英国的地位。我们为金融科技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帮助其发展,并且为这些企业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我们将帮助更多基于英国本土发展的金融科技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吸引更多的资金。”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市场对于金融科技行业的重视,来源于其蓬勃向上的发展动力和潜力。英国财政部官员西蒙·科比认为,发展金融科技行业,将为消费者带来彻底的改变,并且也将彻底改变银行在英国本土及海外市场的增长方式。另外,作为全球重要国际多边机构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意识到,科技正在改变着金融业的发展,金融科技创新形式多样,包括区块链在内的众多新技术的应用,为金融的发展带来了潜在的好处。

  根据IMF2017年6月的统计,金融科技企业已吸引了大量的投资,公众对于该行业的兴趣与日俱增。全球对于金融科技企业的总投资额已从2010年的90亿美元,上升至2016年的250亿美元,其中风险投资额也在稳步增长,由 2010年的8亿美元上升至2016年的136亿美元。此外,自金融危机以来,全球金融科技企业的估值已增长了4倍,远超其他行业表现,发展可观。

  监管挑战应运而生

  尽管金融科技为大众的生活和金融业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便利,但机遇与挑战并存,其中潜在风险也需要得到正视。IMF总裁拉加德认为,金融科技为全球数百万人带来了便利,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结合,智能合约的产生以及分布式账本等技术和产品,令消费者可以更便捷地享受金融服务。但是拉加德强调,在鼓励创新的同时,也需要确保这些新技术不会成为诈骗、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的手段,保证金融稳定和安全。

  因此,监管者需要在不确定性中做出准备。事实上,目前全球已有多个国家和地区针对金融科技采取了“金融科技沙箱”的管理措施,这令金融企业可以在相对安全并且受到密切监管的环境中,进行新技术的开发和测试,进一步推动创新。

  具体而言,拉加德在6月20日最新发布的讲话中指出,监管不应当扼杀创新的发展,目前摆在监管者面前的一大难题就是,如何有效地为新体系建立新规则。对此,拉加德表示,首先,监管需要重新被构思,监管机构需要更多地关注具体服务,需要制定规则,确保消费者得到充分的保障。其次,技术无国界,在金融科技领域进行国际合作至关重要。最后,在建立对网络和算法稳定性和安全性的信任方面,监管应继续发挥基本保障的作用。(见习记者 刘燕春子)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