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发展快 法律护航需跟进

2017-06-26 09:04:37|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随着金融科技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发展,其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而新技术的迭代创新与深入应用,离不开公共政策的指引与推动。

  6月17日,金融科技发展与法律前沿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法学院主办,京东金融承办,来自金融科技企业、业界专家学者等嘉宾共同探讨金融科技发展与法律前沿的新趋势与新思路,共论金融科技发展与法律体系等配套机制的建设。

  完善治理与配套机制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在致辞中表示,促进金融科技生态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不仅对实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有利于促进普惠金融,提升金融消费者福祉。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表示,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将会通过建立以客户体验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规范安全服务为优势、以互联网低成本扩张为手段的业务模式,并不断拓展业务服务的智能化、个性化、数字化缔结关系的速度和深度。

  与会嘉宾肯定了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成就,同时也清醒地指出了其快速发展背后所隐藏的风险。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洪波直言,金融科技的不当使用,可能为欺诈、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便利,金融科技带来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正不断增加。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助理吕罗文强调,防控风险是金融科技从业者的必修课,行业应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高度出发,凝聚政、产、学研多方力量,建立实用的金融科技安全保障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

  Regtech兴起

  京东金融总法律顾问刘志坚表示,金融科技生态体系不仅包含通过技术手段提供创新金融服务的金融科技公司、为金融业提供技术服务的科技公司和提供金融合规科技应对方案的监管科技公司,还包括传统金融机构。

  “金融科技本质上是以科技驱动金融创新并实现金融转型发展,形成了一个新的绿色金融产业。”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郭峰认为,从制度建设层面出发,在监管上要根本改变监管传统产业的监管理念和逻辑,减少政府管制和干预的任意性与不可预期性。

  当下,新技术如何在监管领域的运用也是备受关注,监管科技(Regtech)也成为了又一行业“风口”。

  如何理解Regtech?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将其定义为科技与监管的有机结合,其主要作用是利用技术帮助金融机构满足监管合规要求。

  谈及中国的Regtech应该如何发展,他表示,要完善金融监管宏观审慎监管和微观功能监管双支柱,并致力金融数据标准化,其中监管机构应肩负整合Fintech行业金融数据的重任,制定Fintech行业监管规则、行业技术标准,规范市场进入和退出。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认为,让金融监管最大限度包容金融科技或是行业进一步长足发展的解决方案。要把金融科技纳入监管者的视野,研究金融科技的特点和规律,并鼓励已成熟技术在金融领域的使用推广。

  让法律为Fintech护航

  会上,京东金融研究院发布了《2017金融科技报告:行业发展与法律前沿》报告。报告指出,从世界范围来看,与金融科技相关的关键技术,主要包含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方面,从资本对技术的关注热度来看,预计未来3至5年将转向区块链、智能身份认证、人工智能应用等前沿技术。

  “金融科技的核心在于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随着技术的迭代以及在金融领域不断深入,业务模式、海量数据处理以及纷繁复杂的技术应用越来越需要相匹配的治理和配套机制,这需要包括无论是监管当局、科技企业还是学界在内的从业者和专家共同去研究和论证,推动金融科技法律环境不断朝着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方向前进。”京东金融副总裁马骥说。

  新兴金融业态的发展需要完善的法律制度护航。郭锋指出,司法机关应提供司法政策、司法解释、指导性案例等制度供给,为金融科技、互联网企业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保护消费者利益,加大对互联网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除政府部门外,行业还需借力相关行业协会类组织的力量进行自律和监管。互联网行业自身还要加强协调和自律,共同制定规则,加强公共产品供给。(记者 李珮)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