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银行大佬遇见互金巨头:一场金融科技盛宴即将启幕

2017-06-26 08:52:11|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金融科技(Fintech)已成为当下最炙手可热的一个词。

  继今年3月建行与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之后,工行、农行也“坐不住”了,近期分别与京东金融和百度“牵手”;6月22日,“中国银行——腾讯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日前挂牌成立;而华夏银行也将与腾讯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围绕金融科技展开全面合作。

  当初,建行与阿里和蚂蚁金服的合作曾在互联网和金融行业引发“地震”式效应,有人甚至评价这次合作:“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而如今,其他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的纷纷跟进,让银行业大佬和互联网金融领军者的强强联合成为大势所趋。

  银行业人士表示,随着当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认知等新兴技术的逐步成熟,科技和金融正在发生非常紧密的结合。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唯有积极拥抱金融科技,不断创新求变,方能跟上巨变时代的发展步伐。

  国有大行牵手互联网金融巨头

  6月16日,工行与京东金融集团在北京签署了金融业务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正式启动全面业务合作,在金融科技、零售银行、消费金融、企业信贷、校园生态、资产管理、个人联名账户等领域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

  “金融科技创新正加速重构银行经营发展的模式和市场竞争格局,而以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变革之先,是工行的传统优势,也是成功转型的关键。本次选择与京东金融达成全面合作,是看中京东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形成的金融科技能力,包括产品创新能力、大数据风控能力以及互联网运营能力等。”工行董事长易会满认为。

  京东董事局主席刘强东表示,京东金融与工行的全面合作,未来将会不断产生化学反应,开发新的服务模式或创新产品。“京东金融也可以通过工商银行在网点、客户、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打通线上与线下场景,优化自身的风控和运营模型,为客户提供成本更低、体验更好的金融服务。”

  无独有偶。6月20日,农行宣布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表示将以金融科技为主要方向开展合作,包括共建金融大脑以及客户画像、精准营销、客户信用评价、风险监控、智能投顾、智能客服等方向的具体应用,并将围绕金融产品和渠道用户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据记者了解,华夏银行与腾讯集团的合作将在反欺诈、金融业务上云以及与腾讯理财通平台的合作方面,依托腾讯云搭建智能客服平台,推出专属信用卡和小微信贷服务等。

  各取所长补足短板

  从对弈到融合,传统银行与互联网金融关系的改变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

  “近年来,金融科技的飞速发展催生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金融科技企业,给传统银行带来不小的冲击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业务、市场、资金等方面,银行的支付类、理财、消费贷款等传统业务正逐渐被金融科技企业蚕食,客户不再依赖于传统银行来获取金融服务,进一步加速金融脱媒进程,普惠金融策略导致传统银行大量长尾客户及其资金流向金融科技公司,吸引了大量的科技人才奔赴金融科技公司寻找高薪、高技术含量、高挑战的工作岗位。”厦门国际银行首席信息官王鹏举告诉记者。

  对传统银行来说,其资金实力雄厚、业务模式齐全,但在数据积累、场景、营销以及新模式探索上处于下风,通过与互联网金融巨头合作补足短板,显得愈加迫切。

  “传统银行需要与互联网金融企业合作,需要政府部门协助提供数据共享机制与平台,引导大数据市场向合法合规的方向健康发展。”王鹏举表示。

  而从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角度来看,为何对商业银行情有独钟?

  “与大型银行合作,使自身的金融技术接受更多挑战,是提升金融能力的良策;另一方面,大型金融机构品牌效应好,对技术要求高,满足了这样的客户,对于金融技术的口碑形成会有不错的推动作用。”一位互联网金融企业人士认为。

  该人士还表示,互联网金融发展到现在,很多资产领域都被开发成了红海,做资产的难度越来越大,风险越来越高。通过开放技术能力,获取技术服务相关收入,未来会是互联网金融企业非常重要的盈利来源。

  正如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所说,百度金融有“三步走”战略规划,即夯实金服业务、搭建金服平台、输出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成风口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工行与京东金融的联手,还是农行与百度的结盟,其合作的核心都集中在金融科技上面。

  百度与农行合作成立的“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备受关注,据了解,该实验室落地在农总行网络金融部与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未来将在智能金融服务领域展开深度研究。

  在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看来,百度与农行这次合作成立的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值得期待,未来会创新出很多很好的产品和服务。他说:“会对未来科技金融发展开展研究,比如大数据风控、生物特征识别、智能客服等,因为这两家既有研究能力,又有将研究成果转化成产品的能力。比如生物特征识别如果有很好的研究,以后比如人脸识别开户、人脸识别取款这些用起来就很好。”

  农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张秀萍介绍,人工智能与金融业务的深度融合将带来更智能、更安全的体验。以智能客服为例,当前的客户服务电话录音,因为数量庞大,都是抽检,以后有了自然语音识别,可以提升效率。另外,智能投顾业务,也可以为用户更快速地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实现金融产品与银行客户更好匹配。

  有分析认为,一场科技金融盛宴即将启幕,智能化将成为金融科技变革的全新方向,未来金融科技领域的竞争,将跨过在支付和场景上的竞争,进入以人工智能、Fintech为代表的智能化阶段。(记者 孟扬)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