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新:用金融科技提升监管效能

2017-06-05 16:02:18|来源:中国证券报|编辑:许炀

  3日,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巡视员、副主任,中证监测总经理赵立新在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技术驱动下的普惠金融创新”分论坛上表示,监管部门作为市场的管理者和组织者,应紧跟市场发展趋势,用金融科技武装自己,坚持底线思维,提升监管效能,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第一,探索智能监管。目前境外监管机构正在积极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发现违法违规交易的准确率,同时能够识别出新的违法违规行为。国内机构也尝试利用大数据给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画像,便于进行更有效的行为分类监管。利用数据挖掘的方法,开发交易监察模型,提高对新型市场操作行为的识别效果。

  第二,完善市场监管的基础设施。区块链技术有助于降低市场主体间的信任成本、协作成本、审查成本和操作风险,提高交易后处理环节的效率,可以有效地改善交易结算系统等市场基础设施。

  “目前我们正在努力建设资本市场的大数据中心,完善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集中整合证监期货行业全市场的数据,紧跟市场变化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探索智能监管的新模式。”赵立新透露,一是用现代信息和网络技术,建立各监管业务条件之间、各市场之间的信息关联,实现跨交易所、跨境、跨账户的交易运行监控。二是利用大数据技术深挖数据“金矿”,搭建能够模拟市场环境的计算实验平台,增强对市场走势和市场主体行为的预判能力,真正实现“人在做,云在看”。三是基于金融理论的分析和大数据的优势,探寻、验证甚至创立我国资本市场有关理论和方法,构建资本市场运行及系统性风险监控监测指标体系,开展政策效果的检验和评估,努力成为市场决策者的智囊。(徐昭)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