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以开放平台打造新“四方模式”

2017-03-17 08:53:00|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芯片信用卡你很熟悉,但如果刷卡支付不再需要密码、签字,只需在读卡器前轻轻一挥便可完成支付,时间仅需0.5秒。你能想象吗?

  路上堵车对大部分人而言是个烦心事,但如果在堵车时能够通过车载智能支付系统订购晚餐。你想尝试吗?

  这些支付高科技并非“诗和远方”。日前,《经济参考报》记者在Visa新加坡创新中心就体验到了这些已经实现了的支付场景。

  Visa新加坡创新中心创建于2016年4月,是Visa首个全球创新中心网络设施。据介绍,该中心面向当地和全球客户开放Visa网络接入口,通过Visa开发者计划(Visa Developer)平台,为Visa合作伙伴提供Visa API和软件开发者工具包(SDK),帮助世界各地的Visa合作伙伴开发符合本地市场需求的支付及商务解决方案。

  “亚太地区科技创新速度呈现出了空前迅猛的发展,为参与到日益壮大的支付产业生态系统中的公司创造了巨大机会。”Visa新加坡创新中心负责人兼创新及战略合作关系部高级副总裁马特·迪尔(Matt Dill)表示,“这些地区的支付行业快速从塑料卡片向数字化支付演变,新兴支付公司也不断加入到传统支付企业的行列中,Visa的使命将是确保每个联网终端、设备或可穿戴产品都能够成为开展商务的安全场所。随着Visa新加坡创新中心的正式开放,我们将与客户和合作伙伴携手构建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数字支付解决方案,支持亚太地区引领全球的支付科技创新。”

  埃森哲数据显示,去年全球针对新兴支付科技公司的投资增长了75%,达220亿美元。在亚太,这一投资达43亿美元,大多数源自中国(19.7亿美元)和印度(16.5亿美元)。这些投资表明,那些富有创新能力的创业型企业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可能获得资金,开发出解决方案,并将其投入市场。

  当前,包括Visa在内的国际卡组织都采用“四方模式”,即基于卡组织、发卡行、收单行、商户四方搭建支付网络。Visa倡导的平台战略是否会影响“四方模式”呢?

  “‘四方模式’并不是一个旧的模式,50多年来它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其成功的基础正是开放。Visa的平台战略一定是在‘四方模式’所营造的开放基础上进行的创新。” 马特·迪尔表示,“首先,Visa的支付创新一定是负责任的创新。安全性是Visa在设计一个产品或一个解决方案的最初阶段就被考虑的问题,我们甚至会适当牺牲效率来保证安全。”

  “其次,Visa的平台化创新对合作者来说应该是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开放平台。Visa的角色也将由原来某个产品服务的提供商向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标准化数字模块的平台转变。”马特·迪尔表示,“在Visa新加坡创新中心,你可以体验到这种开放平台的服务。我们向合作者开放Visa网络接入口,通过Visa开发者计划(Visa Developer)平台,为合作伙伴提供研究新兴数字化解决方案所需的支持。”

  “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互联网创新、智能支付发展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但快速发展也会有伴随而来的问题,比如安全保障、跨境结算等。从50多年前推出首张通用信用卡开始,Visa就在致力于应对支付便捷与支付安全问题。所以我们很乐于开放Visa的网络,使之成为产业生态圈协同创新的开放平台,争取与亚太地区的支付创新企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支持他们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马特·迪尔说。(记者 田楠楠)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