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借贷登记研讨会在银川召开

2017-03-01 09:20:58|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2月28日,由互联网金融千人会、金融时报社、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宁夏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承办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民间借贷登记的挑战与机遇”研讨会在银川召开。来自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地方金融办、大型支付企业以及各地民间借贷登记服务机构的专家学者就当下民间借贷登记服务、民间金融征信等议题进行了探讨,共同把脉“移动互联网+”时代民间借贷登记的挑战与机遇。 

  金融时报社社长邢早忠出席会议并致辞。邢早忠表示,民间借贷是民间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直接融资的一种方式,它的健康发展对于激活民间资本、扶助小微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具有客观促进作用。

  会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发布了《中国民间借贷登记服务机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月,省市县各级民间借贷登记服务机构约150多家。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互联网金融千人会会长黄震表示,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民间借贷的转型升级将更有作为。互联网新技术的推动,可进一步减少民间借贷登记机构的风险和成本,也将促进民间借贷登记机构将撮合民间融资、完善备案管理、建立监测体系、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的四代功能实现一体化构建。 

  2012年,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试点作为我国首个民间借贷登记试点成立。据温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副主任余谦介绍,温州市民间借贷备案登记量和金额逐年上升,目前温州市共有7家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和5家备案中心,实现全市备案登记网络全覆盖。截至2016年末,民间借贷自愿备案占比达84%。 

  谈及如何进一步规范民间借贷,余谦表示,一方面,期待国家层面加快形成统一的监管合力,重视提升民间借贷信息的监测工作;另一方面也期待制定出台全国统一规范的民间借贷法律法规,加强对非法集资、恶意收取公众存款等行为边界的司法界定。 

  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所登记的信息,是征信系统一个可靠的潜在数据源,将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的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可作为信用信息的有效补充。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东亚和太平洋区金融基础设施技术援助负责人赖金昌表示,未来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的模式,可以通过一个中继系统转接到征信系统。机构或个人可以把信息给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登记服务中心再跟正规的征信系统进行连接,并按同一渠道查询征信信息以及取得其他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非银行信用信息采集部副总经理戴时装表示,推进民间借贷信用秩序规范化,应充分运用市场化机制,从借贷双方、参与机构的客观需求出发,才能发挥出长效、稳定的作用。(见习记者 陈彦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