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百联战略合作打通线下支付渠道

2017-02-21 09:32:52|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昨日(2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百联集团在上海共同签署集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在零售业态、全渠道布局、支付金融、物流和会员体系等多个层面立体合作。

  发布会上,双方表示将互相打通支付渠道——百联线下门店将向支付宝开放,同时百联旗下安付宝/联华OK卡将全面接入支付宝,为消费者增加一个支付渠道。这意味着,消费者可在百联所有线下门店用支付宝买单,支付宝的支付方式也有望再多一个OK卡付款。

  不过,支付渠道的打通只是第一步。支付宝除了支付之外,还连接以消费信贷、消费保险、消费理财为代表的新金融场景,百联的3000多家线下门店,有望成为线下场景与新金融相结合的一块试验田。

  近几年,线上场景和新金融的结合已初现成效。相比线上,线下消费场景和新金融的结合还只是刚刚开始。目前,线下消费场景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超过85%,在此背景下,百联与阿里合作后,其与支付宝及蚂蚁金服能否碰撞出创新火花,受到市场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上海本身是全国消费与金融的风向标,百联与阿里的此次合作,如果能在线下场景+新金融方面有所突破,对上海的零售业发展、消费升级和经济发展将产生很大的借鉴意义。(证券时报记者 裴晨汐)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