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金融创新迎来新契机

2017-02-08 11:22:47|来源:中国经济时报|编辑:许炀

  2月5日,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公布,再次提出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继续力挺我国“三农”。

  对此,翼龙贷CEO毛向前2月7日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只有更深层次的农业供给侧改革,才能彻底破除目前我国农业发展中遭遇的结构性矛盾。“互联网+农业”可以帮助市场进行资源调配和流通,为农民提供及时有效的市场供需信息。同时,互联网可以为农民提供资金、技术支持,“互联网+农业”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可以说,加快农村金融创新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培育农村农业新动能的重要方式。互联网金融作为我国金融改革与创新的新成果,应当在三农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互联网金融应该被视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内容,也是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支撑工具。”同日,网利宝CEO赵润龙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毛向前表示,翼龙贷作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专注为“三农”领域提供资金支持。截至2016年底,已经为其输血超过200亿元,其中95%以上的资金流向了种植业、养殖业的农民。

  本报记者查阅到,这次中央一号文件中可以看到有关互联网金融与农村金融的表述,不仅规定了传统金融机构创新的几个方面,比如要求传统金融机构确保三农贷款投放持续增长、县域网点下放审批权限等内容。

  为此,农信互联总裁薛素文告诉本报记者,“‘中央一号文件’预示着价值农业与品牌化的新农业时代越来越近。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农产品需求向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发展,食品安全问题更促使人们选择安全健康、价值更高的农产品。”

  据了解,面对农村征信缺失问题,翼龙贷也已开发出我国首款针对农民的线上金融服务APP,在为农民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获取农民的征信信息。

  毛向前指出,通过互联网技术的优势,依托大数据,翼龙贷建立起业内独特的“大数据反欺诈机制”,希望打造“三农信贷工厂”,而这些举措都是在用具体行动实践“互联网+现代农业”。

  事实上,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继续聚焦农业领域,其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这两个关键词值得重点关注。

  赵润龙指出,对于加快农村金融服务的工作而言,无论是农业银行的三农金融事业部的改革,还是邮政储蓄银行的三农金融事业部的运作机制的完善,都需要借助于互联网技术来提升他们的效率。“三农”领域中的订单融资、应收款融资等业务,属于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的重要领域,可以用来提高订单融资和应收款融资业务的效率。

  “如何提升农产品价值,抢占农产品价值高地,是提升农产品品牌附加值的关键所在。‘中央一号文件’多次提到农产品的品牌化建设,比如,文中提到培育国产优质品牌、推进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打造区域特色品牌、提升传统名优品牌、强化品牌保护、聚集品牌推广。”薛素文这样认为。

  同时,“中央一号文件”中还提出了要求借助互联网技术来加强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小额存贷款、支付结算和保险等金融服务。

  薛素文指出,“农信互联的战略高度契合了这一时代发展趋势,致力于用互联网的新手段加速发展价值化品牌新农业,推动发展农业的‘三品’策略:品质产品、品商培育与品牌推广。”

  薛素文认为,“一个品牌化的农业新时代即将到来,当前大环境下,打造品牌化的大农业应该考虑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可追溯技术、农业产业链融合等手段提升农产品的品牌化战略。”

  另外,在鼓励农村金融创新的同时,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了“严厉打击农村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积极推动农村金融立法”。

  赵润龙分析,“这对于农村发展互联网金融来说十分重要,有了这个法律底线,才能更好地防止和打击非法集资与金融诈骗,防范类似的违法事件在农村重演。因此,夯实法律底线对于农村发展互联网金融有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随着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深入渗透到农村,‘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形式越发成为发展农村各类经济的推动力,此时唯有坚强的政策保障,才能够让农村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动能的培育得以健康推进。”赵润龙这样认为。(记者 张焱)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