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贤栋:蚂蚁金服是Techfin公司

2017-01-22 09:17:24|来源:中新网|编辑:许炀

  中新网1月20日电:未来,科技将怎样改变金融业态?最热的区块链技术的核心究竟是什么?现有的金融格局将如何演变?

  1月19日,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在Business Insider举办的一场题为“全球金融科技革命”会议上,东西半球的金融大咖们纵论了以上热点问题,其中,蚂蚁金服CEO井贤栋的发言引发广泛关注。

  在中国,金融服务越来越普惠包容

  一开场,井贤栋用一个故事揭示,科技已经催生出金融领域各种新的可能。

  过去,在珠峰脚下的定日县这样地势偏远、人烟稀少的地方,传统金融机构难觅踪影,但今天,当地的几百户居民已经可以轻松通过移动支付从网上淘到各种商品,甚至最新款的智能手机。  在中国,农村、偏远地区,移动支付增长渗透非常快,而即使是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拉玛峰所在地,移动支付的占比也超过了90%。

  井贤栋表示,随着更多的技术用于金融服务,移动互联、区块链、生物识别、云计算和大数据处理能力应用的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正在变得更加包容。在此过程中,制约普惠金融发展的核心难题——服务成本高、有效覆盖难;信息不对称、风险管理难也开始得到一一破解。这些现象代表了未来的趋势,由于技术的普及,成本的降低,体验的提升,金融服务将更好的服务普通消费者、小微企业。而金融通过对普通大众的服务,也将支持实体经济实现更加包容性的增长。

  信任是一切金融服务的基础

  而在会场上,路透金融和风险部总裁Craig David提出,“在金融服务领域,对老一些人的来说,对银行系统、传统金融系统已经有足够的信任,但他们觉得电子化很危险,是不是年轻的人使用新技术更多?”

  井贤栋以支付宝举例:支付宝就是为解决网上买家卖家之间的信任问题而生,我们所有的创新都是以用户价值为中心,为了带给用户安全感,不论使用什么技术,信任是最基本的前提。

  蚂蚁金服最专注的事情,是不断加强和用户的信任。12年的发展表明,短期内,可以用各种方式吸引用户,但要长久的维护用户,信任是一切金融服务的基本前提。

  井贤栋强调,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都要把信任扎根在金融服务里。而谈到眼下最热的区块链话题时,井贤栋认为,区块链的核心不在于去中心化,而是基于分布式账本、共识机制、加密算法,建立起一种新的信任机制。比如,蚂蚁金服把促进信任、增强开放透明的区块链技术用于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让每一笔款项的生命周期都记录在区块链上,用户可以持续追溯。这样有助于解决整个中国社会的公益透明度和信任度问题,也为捐方跟踪、理解公益项目提供了土壤。

  蚂蚁金服是Techfin公司

  最后,井贤栋表示,眼下,fintech已经变成一个热门词汇。但我们更愿意用“Techfin”而不是“Fintech”来定义自己。

  他说:“这不是玩概念,而是从根本上的理念的不同。金融的核心是管理风险,“Techfin”是用技术,数据能力去助力金融,去服务那些普通消费者、普通商户,去提升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帮助他们全面升级。

  Techfin公司也表明,蚂蚁金服和传统金融机构的关系是合作不是竞争,是建设性的共赢,不是颠覆性的破坏。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