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行业去年发展明显趋缓 今年前景谨慎乐观

2017-01-13 10:47:58|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1月10日,由中关村众筹联盟主办,中科金集团、中关村领创金融协办的“2017互联网众筹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报告发布会暨《股权众筹:创业融资指南》新书首发仪式”在京举办。记者从会议现场了解到,互联网众筹行业经过2015年的迅速发展,在2016年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其发展节奏明显放缓,2017年在创新发展中前景可望谨慎乐观。

  当天,中关村众筹联盟与云投汇、京北众筹、36氪股权投资联合发布了《2017互联网众筹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报告》。报告显示,受政策不明朗、资本寒冬、市场尚处发展初期、投资者教育还不完善等多种因素影响,互联网众筹行业已经从2015年的迅速发展,演变为2016年的低速运行或明显放缓。

  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众筹平台数量共计511家,其中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数量共计415家,平台下线或众筹业务下架的平台数量共计89家,转型平台共计7家。全国正常运营的415家众筹平台中,回报众筹、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行业实务中称之为股权众筹平台)数量排名居前,分别为206家、118家,分别占比50%、28%。

  从平台融资项目来看,截至2016年年底,2016年中国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新增项目数量共计3268个,同比减少4264个,降幅达56.6%; 2016年新增项目成功融资额共计52.98亿元,同比增加1.08亿元,涨幅仅为2.1%。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北京地区众筹平台数量共计111家,其中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共计94家,平台下线或众筹业务下架的平台数量共计16家,转型平台共计1家。

  该报告分析认为,2017年互联网众筹将在政策调整、监管加强和市场创新等因素作用下,总体上发展前景谨慎乐观,并呈现出如下十大发展趋势:

  一是众筹平台加速全球化布局。 当前已有股权众筹平台在本土之外的国家开展业务,一些规模较大的平台加快在全球布局。除了布局较早的德国Companisto平台、英国Seedrs平台外,瑞典平台FundedByMe、以色列平台OurCrowd的分支也已分布多个国家及地区,而中国的部分平台,如云投汇等也已经开始在美国等国家展开布局。

  二是平台构建生态闭环。无生态不众筹,这是由股权融资的复杂性和高风险性决定的。经过几年的探索,股权众筹平台已经充分意识到这一点,并开始着手发展、整合自己的生态资源以构建生态闭环。

  三是平台趋向垂直细分。中国众筹平台正不断向垂直化、细分化领域渗透,如多彩投等专注于垂直细分领域的众筹平台大量涌现,积极探索合规化盈利模式。

  四是平台更加重视专业性打磨。股权投资是专业性极强的工作,专业化是众筹参与者对平台最基本的要求,未来,股权众筹平台将会以专业领投+合投为维度深入发展,既帮助专业投资人实现能力变现,又帮助跟投人获得优质跟投项目。

  五是平台加大对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2016年科技发展迅猛,利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手段的金融科技站上风口。众筹平台随着用户基数和项目基数的增大,逐渐认识到大数据分析的重要性,建立单个平台甚至是众筹行业的大数据平台,加大科技技术的应用,将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六是平台加强行业协作。在行业监管尚未完善、平台发展良莠不齐的背景下,为了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维护行业形象和口碑,优质平台之间的联合将日益加强。这种联合将主要表现为推动行业自律、建立行业规范、共享优质项目、培育投资人市场四个主要方面。

  七是平台加快社交板块建设。信任是金融投资的基础。国内许多众筹平台已经意识到构建社交圈子是平台增加活跃度和用户粘性的关键手段,并开始开拓线上线下的社交板块。

  八是平台加速提升风控能力。 风控依旧是各大股权众筹平台需要着重提高的地方,因此在股权众筹专项整治中要求股权众筹平台做好尽调、风控工作。已经有平台开始引入行业第三方机构对项目进行尽调,这样可以帮助投资人减少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投资风险,以及提供法律或财务咨询等服务,从而有效避免投资人出现不必要的损失。

  九是平台积极探索退出渠道。随着股权众筹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股权众筹平台开始重视退出机制方面的探索和创新。如云投汇安排了隔轮退出的通道机制,京北众筹与股权交易中心合作为股权众筹成功的企业提供挂牌及股权流转服务。随着股权众筹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明确,监管政策的落地,以及股权众筹市场的日益成熟,股权众筹的退出机制将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和实现的可能性。

  十是行业监管将进一步明确。在政府推出多项有关股权众筹的政策利好影响下,众筹行业的监管体系将愈加明细。股权众筹平台的法律权利和义务将得到进一步的规范,股权众筹市场将真正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益补充,发挥小微金融的作用。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