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金融智能投顾试运营

2017-01-05 12:57:25|来源:齐鲁晚报|编辑:许炀

  2016年12月28日晚,苏宁金融旗下苏宁理财正式发布智能投顾功能。即日起该功能进入试运营阶段,用户可以通过指定的链接或者二维码,使用智能投顾进行投资理财。据悉,苏宁金融APP将在2017年1月添加该功能入口。

  着眼基金投资组合 实现财富稳健增值

  所谓智能投顾,是系统结合投资者的财务状况、风险偏好、理财目标等大量数据,通过已搭建的数据模型和后台算法为普通用户提供投资决策。苏宁理财发布的智能投顾系统基于现代组合理论为用户提供符合自身投资特点的基金产品组合。

  记者使用苏宁金融APP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体验了该功能。根据提示,用户需要完成“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评估测试”,测试结果分为:保守型、成长型、稳健型、平衡型、进取型五种类型。不同类型的用户将会匹配相应的基金产品组合,以符合用户的风险和收益预期。

  “根据现代组合理论和市场客观条件,我们会对组合内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占比进行调整。”苏宁理财智能投顾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以一款保守型产品组合为例,其股票型基金占比40.10%,混合型基金占比35.10%,债券型基金占比14.10%,货币型基金占比8.60%,QDII型基金占比2.10%。

  “如果用户资产增多,风险承受能力变强,或者股市、债券市场发生大幅度调整,智能投顾系统会及时向用户发出‘调整仓位’通知,及时调整资金在不同基金产品中分配比例,实现用户收益的最大化。”上述负责人介绍。

  为了进一步完善功能和改进用户体验,苏宁理财限制参与智能投顾体验的用户数量,目前用户只能通过二维码或者指定链接参与。据悉,苏宁理财将在明年1月苏宁金融APP更新中加入智能投顾功能按钮,届时用户可以尽情体验。

  行业竞争激烈 规范发展是赢得用户的关键

  在金融科技时代,智能投顾如同一个抢手的“香饽饽”。媒体报道显示,截止到今年第3季度,已有大约30家智能投顾平台上线运营。除了蚂蚁金服、百度金融、京东金融等互联网金融机构,一些传统金融机构(如民生证券、招商银行)等也纷纷入局。作为国内金融科技企业的代表,苏宁金融“参战”并不意外。

  早在2016年8月,苏宁金融已经表达开发智能投顾系统的意向。“今年苏宁金融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在智能投顾业务的开发上,希望能推动财富管理的互联网化。”苏宁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黄金老曾表示。据透露,苏宁金融智能投顾项目于2016年10月正式立项,经过数次内部测试后,在2016年12月28日晚发布该功能。

  “面对竞争对手和用户的信任问题,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不过专业的团队和牌照优势已经让我们领先一步。”苏宁理财智能投顾项目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苏宁理财依托苏宁金融研究院的专业实力,引进数十位在中国知名证券投资公司、基金管理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有丰富的从业经历的人士。根据市场变化、投资标的、基金管理人等数据,依托独特数据模型进行筛选,最终确定不同基金组合产品。

  而且在2016年3月,苏宁金融旗下南京苏宁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获得由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投资基金的这种配置方式是需要基金销售牌照的,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投顾公司都不具备此牌照,鱼目混珠,这是潜在的风险点。”业内人士表示。

  据了解,苏宁理财已经引进南方、招商、国泰、华夏等知名基金公司的数百只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预计2017年基金产品数量达到千只以上。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