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桑坦德银行退出R3区块链联盟

2016-11-24 09:11:38|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许炀

  11月21日,华尔街日报报道高盛已退出拥有70多家顶尖金融机构的R3区块链联盟,而高盛是R3最早的9个初始成员之一。随后西班牙桑坦德银行也宣布退出R3联盟。

  R3联盟成立于2014年,旨在运用分布式账本技术帮助金融机构变革基础设施,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R3联盟现在拥有70多家会员,近期加入的有通用电气旗下的Synchrony信用卡公司、荷兰银行、美国五三银行。R3联盟成员目前主要工作是研发分享账簿平台Corda。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高盛此举反映了大型银行的焦虑情绪,是否要押注区块链这项技术,来变革金融行业。区块链技术最为知名的就是为比特币的交易系统提供支持,该技术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银行希望将其用于加快交易速度、削减营运成本以及让银行业和其他基础设施更安全,银行可能通过这一技术节省数十亿美元成本。

  为什么作为创始成员的高盛要退出R3?

  高盛参与R3谈判的内部人士透露,在被要求参与R3 公司A轮1.5亿美元的融资时,高盛不愿和十多位投资者共同入股,想要寻求更多的管理权。高盛拒绝对此进行评论,但是承认其已在10月31日已退出R3联盟,不再续费,但将继续开发区块链技术。

  高盛是区块链领域中投资最活跃的国际金融巨头之一,近5年时间内在金融科技领域进行了10笔风险投资。2015年,高盛曾向比特币创业企业 Circle 投资5000万美元。除此之外,高盛目前也正在获得区块链在外汇交易、数字资产两项应用的专利。

  在高盛退出R3之后,西班牙银行巨头桑坦德银行也宣布退出R3联盟。据知情人士透露,桑坦德银行是近期私下退出该联盟的公司之一。尽管桑坦德银行拒绝评论,但该决定似乎与高盛的离开没有关联。而R3区块链联盟的新一轮融资计划仍在前进。

  R3发布声明表示,“像R3项目这样规模的技术开发,我们也预料到人员会发生变化。开发这样规模的技术需要长期投入和大量资源,而我们的成员来自不同的行业,具有不同的能力,这些能力随着时间也会发生变化。”

  区块链对于银行有什么用?

  区块链技术支持者认为该技术将降低金融系统的隐形成本,提高交易效率、降低对交易保险的需求,加强支付、贸易金融、银团贷款、股权清算等领域的应用。这种大规模降低银行运营成本的技术,在当前超低利率,监管提高资本金要求的背景下,非常受银行欢迎。

  今年4月R3 联盟发布了针对金融机构的分布式账本平台Corda,用于记录、管理和同步受监管金融机构之间的金融协议。而前不久的11月14日,10位 R3 成员成功测试了一个名为基于分布式账本的KYC(了解你的客户)登记系统。该登记系统作为银行间的共享平台,能够创建和管理数字身份,为金融领域提供一种KYC管理机制。

  为了满足反欺诈、反洗钱的监管要求,各国商业银行都不得不加强对合规的投入成本,这笔费用对于银行而言,无法产生利润,完全属于负担。所以如果有区块链技术可以节省银行大量重复的工作,及时记录并更新用户数据,并实现加密共享和监测异常常态,可以大量节约银行运营成本。

  退出了R3,高盛还有什么选择?

  R3并非是唯一一家开发区块链技术的公司。被认为是导致2009年金融危机的CDS之母Blythe Masters,加入数字资产控股公司(DAH,Digital Asset Holdings)并担任首席执行官一职。数字资产控股公司正和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合作开发基于区块链的结算和清算系统。

  今年2月,高盛宣布投资DAH,一共有14家金融机构共同参加了DAH的融资,融资总额达到6000万美元。这些金融机构中就有桑坦德银行。现在这两家机构先后退出了R3联盟。

  其他的区块链开发者还有前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Caitlin Long负责的Symbiont,与美国特拉华州合作修改公司注册法,实现利用区块链来注册新公司,而美国近80%的公司都注册在特拉华州。(澎湃新闻记者 李莹莹)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