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争支付牌照 谨防费力不讨好

2016-11-18 17:05:24|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上市公司进军第三方支付领域已成风潮。近日,又有两家上市公司布局第三方支付领域。而在分析人士看来,上市公司收购或投资第三方支付公司,关键是要能基于支付体系建立起产业生态圈,如果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和条件,盲目收购也只能是费力不讨好。

  用友网络10月2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约2.96亿元收购畅捷通支付技术有限公司55.82%的股权,其中以1亿元增资畅捷通支付。事实上,去年5月,用友网络已经收购畅捷通支付24.9%股权。加上此次股份收购,用友网络持有畅捷通支付85%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而此次用友网络控股畅捷通支付,正是为了其第三方支付牌照。

  此外,光际资本近期出资约20亿元,战略投资银联商务,并成为第二大股东,持股9.3%,在其董事会获得席位,着手布局第三方支付领域。据悉,该资本由光大控股与IDG资本合作成立。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累计有近10家公司通过收购的方式获得支付牌照,包括美的集团、恒大集团、小米公司等。而宏磊股份、新力金融等上市公司收购第三方支付牌照后,企业的估值一时间水涨船高。

  上述支付机构人士表示,对于这些集团公司来讲,支付只是一个工具,目前单纯做支付已经行不通。牌照与实体产业相结合,形成生态价值链条,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价值才能体现。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支付牌照并不便宜,可谓“天价”。中国支付网创始人刘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支付牌照需求旺盛,互联网支付业务类型最热。一般来说,取得某个支付牌照控制权,需要3亿-6亿元不等,如此昂贵,原因在于牌照的稀缺性。“目前第三方支付领域利润率大幅缩减,不少机构都在谋求转型升级,这些上市公司花大价钱收购牌照并不见得能获得预期的回报。如果只是盲目的收购,而公司不具备建立产业生态圈的能力,并购可能引发双输局面。”上述支付机构人士进一步提醒。(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