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厂商布局移动支付领域 和扫码支付展开同质化竞争胜算不大

2016-09-12 09:45:16|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许炀

  日前,华为和小米相继宣布与中国银联达成合作,布局移动支付领域,推出了基于NFC技术的Huawei Pay和Mi Pay。这让不少人认为,近场支付将迎来自己的春天,在庞大的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早在2010年亚运会之前,中国移动就曾推出基于NFC技术的“电子钱包”和电子门票。然而,当时搭载NFC芯片的手机尚未普及,线下支持NFC的POS机数量也非常有限,近场支付一直雷声大雨点小。

  随后,以支付宝和微信为代表的扫码支付,更让NFC几乎陷入“绝望”。随着包括滴滴快的“烧钱大战”、O2O外卖“血战到底”,互联网厂商用大把的真金白银真正培养起了用户的消费习惯。从便利店到餐厅,扫码支付已经渗透进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数据显示,在整个移动支付市场中,扫码支付所占市场份额已超过80%,而截至今年第一季度,银联在移动支付中的市场份额仅有0.69%。

  如果说苹果、三星分别发布NFC产品还可以说是寄希望于移动支付形势并不明朗的国际市场,那么包括华为、小米在内的国产手机厂商为何还要前赴后继地进入这一“现实很骨感”的领域?

  一方面,移动支付的商业模式非常明朗,赢利颇为客观。支付宝和微信向线下商户收取的支付费率在0.6%到2%之间不等。这就意味着,只要用户有消费移动支付平台就有分成。同时还可以借由用户的黏性和账户余额,推出诸如理财、保险、征信等诸多延伸服务。

  另一方面,手机厂商也在寻找着尚有生机的NFC应用场景。以Mi Pay为例,其最重要卖点就是手机可刷公交卡。小米方面称,目前Mi Pay已能支持包括上海、深圳、北京、广东、苏州等5省市的公交卡刷卡,小米为了吸引用户使用,甚至对开卡费进行了补贴。在实际应用中,坐公交刷手机显然比扫码更为便捷。从这个角度来看,NFC未来的商机正在于找到适合自己的场景。在公交卡之外,随着大容量NFC芯片技术的成熟,NFC还可以用于各种身份认证,电子凭证等应用场景,特别是在各种对安全性要求更高的垂直行业和领域。比如在烟草行业,目前已有作为客户唯一身份识别标志的NFC卡出现,零售商批发卷烟时必须通过刷卡进行确认。

  错过的机会一去不复返,“一口吃成胖子”只能是幻想。手机厂商需要保持清醒,和扫码支付展开同质化竞争胜算不大,依然要寻求有竞争力、差异化的场景服务和产品,为自己在移动支付市场中创造货真价实的机会。(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 静)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