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支付处理与支付宝达成合作 中国支付挺进欧洲

2016-08-22 07:56:22|来源:国际商报|编辑:许炀

  据法国《回声报》8月18日报道,法国支付处理集团银捷尼科(Ingenico)与中国支付宝达成了合作关系,未来将在欧洲范围内推广中国式电子钱包支付。尽管距协议最终执行还需要一段时间,可其背后的意义已足以令人侧目,因为中国支付方式挺进欧洲带来的绝不止是便利而已。

  便利境外出行

  几年前中国游客境外旅游,购物能使用银联卡就是便利;今天,关于便利的定义或许要改一改了。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一旦中国式电子钱包支付方式按协议得到有效推广,从超市、大型零售商到饭店、酒吧,成千上万的欧洲商家将接受顾客使用手机软件完成店内付款。银捷尼科负责欧洲和非洲业务的执行副总裁雅克·贝尔表示,这项服务是针对中国前往欧洲的游客定制的,旨在消除中国游客在欧洲消费的阻力。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直言:“很明显,中国游客巨大的海外消费能力是促成此项协议的关键。”中国出境游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5年有1.2亿中国游客出行,亚洲以外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是法国、意大利、瑞士、德国,人均消费875美元(790欧元)。

  那么这一合作究竟能从多大程度上便利境外消费?这或许可以通过支付宝此前推出的欧洲退税业务的体验进行类比。

  2015年,在传媒行业工作的杨女士赴奥地利公差,返程时与同事在维也纳机场退税,退税窗口外的长队几乎都是中国游客。杨女士观察后发现,由于语言差异,不少游客在填写退税单、与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方面存在障碍,导致退税效率较低。更重要的是,退税是以欧元的形式发放,不少中国游客为回国后无处使用欧元的问题纠结不已。还有一部分没有购买奢侈品只需要进行少量退税的中国游客,看到长长的队伍和繁琐的退税程序,干脆放弃了退税。

  2016年,杨女士从爱尔兰回国时又在机场办理退税,发现退税窗口竟空无一人,只有一位工作人员在柜台。经过沟通,工作人员建议杨女士选择中国支付商提供的退款通道,手续方面只需要填写国内手机号等简单信息即可。5分钟后,杨女士将信将疑地完成了退税程序,结果回国后仅两周时间,她的手机就接连收到了几笔退税到账提示。

  值得一提的是,杨女士此次收到的退税均为人民币,可以通过手机软件直接在中国境内消费。此外,杨女士还在全球最大的购物退税服务体系环球蓝联(GlobalBlue)以外的两个环球退税供应商那里同时提交了退税单,不过至今她也未收到任何退税提示,也不确定退税金是否退到了银行卡账户内。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以上只是作为普通消费者对跨国支付合作的看法,但中国支付方式“走出去”的意义绝不仅于此。姚铃表示,跨境电子支付合作可以扩大影响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指出,跨境电子支付作为信用货币流通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强化了人民币的国际结算功能,对于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来看,中国电子支付市场发展非常快,对人民币跨境使用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据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庄帅介绍,在个人消费领域,人民币曾考虑通过银行卡特别是国际化信用卡进入终端消费领域结算系统,可结果是遭到了来自国际卡组织维萨(VISA)的阻击,Visa曾向其全球会员银行发函,要求凡在中国大陆境外受理带“Visa”标志的、以“4”开头的发卡银行识别码(BIN)号的双币种信用卡时,不论刷卡消费还是在自动取款机取现,都不得走银联的清算通道,否则Visa将重罚收单银行。在此背景下,推动跨境在线支付就成为眼下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优选手段。(杨舒)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