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投顾大热背后:机器人炒股真的靠谱吗?

2016-08-11 10:57:52|来源:一财网|编辑:许炀

  当“阿尔法狗”横扫李世石,人工智能似已无所不能。

  6月下旬,英国脱欧消息曾导致全球市场巨震。然而据第一财经记者获悉,国内某款机器人炒股系统(“智能投顾”,Robo-advisors)布局黄金主题,当天获利逾10%;同样,在今年2~6月间,该系统所选择的一揽子“无人驾驶”主题累计收益达70.16%。

  “智能投顾本质上就是投资系统,其投资能力和长期可持续业绩才是核心竞争力。其背后团队必须包括有多年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并将策略人工智能化。”羽时金融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李延刚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表示。他也正是上述获得良好成绩的“羽时炼金术”智能投顾系统的创始人。

  自2012年以来,智能投顾发展迅猛,海外则主要以美国的Betterment、Wealthfront和Motif Investing为主。截至2015年末,智能投顾管理资产规模已达500亿美元(占总规模的近0.1%),预计到2020年有望突破2.2万亿。

  “机器人炒股”这一在中美大热的概念,究竟面临什么机遇与挑战?

  李延刚表示,当前智能投顾系统主要依靠的是量化投资技术和大数据挖掘技术。中国股市发展从最初的记价板记录交易的1.0阶段,到K线图、基本面研究、各种技术指标等的2.0阶段,发展到了现在越来越依靠人工智能技术的3.0阶段,智能投顾大发展时代已经来临。

  核心:人的经验+人工智能

  野村证券在近期发布的金融科技专题报告中指出,智能投顾总体有几大功能:投资者评估(风险承受的能力和意愿);建立投资组合,即筛选指数基金(ETF)、多元化策略等;模拟动态市场表现。

  而较之传统的资产管理模式,智能投顾的优点首先在于提供更优惠的投资建议(投资顾问的平均费用为整体投资组合价值的1.3%,而机器人投顾则仅为0~0.5%),且起投门槛更低 (美国智能投顾的门槛为3000~5000美元,一般的则需50000~100000美元);其次,采用基于算法的量化投资;第三,是能够更自由地获得可比数据。

智能投顾大热背后:机器人炒股真的靠谱吗?

  但李延刚对记者强调,在中国,一个真正优秀的智能投顾系统背后,投资经验和人工智能是两大不可或缺的关键。

  李延刚曾任加拿大伦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以及中海基金副总裁,2010年和2011年他管理的中海量化基金业绩稳定在20多位,一度排名全市场第一。

  他认为,智能投顾必须具备三大特质:团队必须有具备多年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要知道如何系统化管理投资研究过程,而且能够把投资经验总结成可复制的模式”;第二,要利用这一可复制模式做自动化筛选及量化投资;最后,要借助先进工具,寻找团队将策略人工智能化。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