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凯生“吐槽”Fintech热:不要一味赶时髦

2016-08-01 13:34:37|来源:财新网|编辑:许炀

  受累于去年底开始的“e租宝”垮台等系列负面事件,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形象大受影响。风口变迁之际,Fintech(金融科技)等新兴概念潮流又起。

  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对此提出批评称:“不要一味追时髦赶风头”。他表示,如果还是在名词概念上兜圈子,不利于总结经验教训,也不利于控制和减少发展过程中的试错成本。

  杨凯生是在7月31日第六届新金融年会上做出上述表述的,他演讲的主题是关于控制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的试错成本。

  最近半年多时间,起始于标志性的e租宝垮台事件,到今年4月份快鹿、中晋等平台风险连续暴露,互联网金融行业问题频发。杨凯生对此表示,不能因此就去简单否定创新、阻碍进步,但关键是要减少试错成本,尤其是要及时、认真地总结经验教训。

  他随后批评道,在面对教训时的思想方法仍存片面问题,并且列举了Fintech的例子。

  杨凯生表示,互联网金融已有广为人知、且在监管文件中有明确定义。用“金融科技”代替受污名化影响的“互联网金融”,以图借此实现叫法上的区隔,“没有必要也没有什么意义”。

  他说,我们要摒弃对新名词追崇的心理,要看到事情的本质,只要从事金融业务,就要按照现行的金融从业规则办,要接受必要的金融监管。

  此外,杨凯生还提到了逐渐热门的区块链话题。区块链是伴随着比特币兴起的新兴技术,国外已有研发热潮和应用尝试,国内央行也在密切关注其发展,同时,中国众多区块链技术相关的创业公司也在涌现。

  对于这一现象,杨凯生对创新活力表示肯定的同时,也表达了对增加无谓试错成本的担忧。他担心对于区块链的认识,可能会像前几年对互联网金融一样,再次陷入一种片面性的误区。

  杨凯生还对这一新兴技术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具体疑问。例如,简单宣称去中心化是否存在试图摆脱金融监管的倾向;以及区块链交易的安全性是否真的无懈可击等问题。(记者 朱亮韬)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