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股权众筹管理办法需尽快出台

2016-07-19 16:14:27|来源:法制日报|编辑:许炀

  在众筹行业,影响比较大的是股权众筹,而股权众筹的一些做法,超出了现行证券法、公司法和刑法关于非法发行股票或者非法集资的禁止性规定。

  面对新的金融体系,相关股权众筹立法和监管应该大力推进,证券法修改也应该加快步伐。未来,证券法、刑法的修订,相关司法解释的制定,应该对众筹领域作出特别规定,鼓励众筹行业在法治轨道上发展

  支持1元,就有机会获得一个U盘,其中存有影视剧的片花、花絮等。支持233元,自己的名字就会出现在影视剧的片尾字幕中……

  在一家大型购物网站的众筹页面上,家住北京的李女士看到此影视众筹消息后,眼光来回扫了好几遍之后才移开。

  影视众筹自2011年问世以来,已经吸引了数百人的目光。第三方机构零壹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以来,截至2016年5月末,全国共上线影视众筹项目约1400个。

  打破原有格局

  基于令人愉快的收货体验,李女士是这家购物网站的铁杆粉丝,购物之余,也浏览网站的其他内容。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看到购物网站上还可以影视众筹,包括电影、纪录片、微电影等,支付一定的金额,就可以获得一定的权益和赠品。

  点开众筹页面,阅读相关协议之后核对地址,提交订单,付款。

  今年年初,李女士觉得“好玩”,曾花5元参与了一次产品影视众筹。

  在这背后,是我国影视众筹的“野蛮生长”。

  专注于互联网金融的零壹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影视众筹发展报告》显示,通过互联网公开渠道采集或整理形成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季度末,我国影视众筹平台至少有46家。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末,至少420万人次浏览过影视众筹项目,平均每个项目大约3000人浏览。

  在约1400个上线影视众筹项目,主要以产品型影视众筹项目(众筹回报为实物产品,如电影票、海报等)和收益型影视众筹项目(投资人通过众筹获取股权和现金收益权等)为主。

  报告作者援引零壹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5月末,全国约有1000个产品众筹项目上线,筹集总金额约在3400万元;全国约有160个收益型众筹项目上线,累计筹资约3.6亿元。

  在收益性众筹项目中,筹资额最高的是《叶问3》项目,共筹资4050万元。

  从事影视众筹的恒星计划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作为投资人以及电影人的一个合作桥梁,影视众筹行业的出现打破原有的产业格局,让更多普通人参与电影投资,也让电影人不再担心资金问题。

  该负责人介绍说,恒星计划在今年已经众筹了三个项目,其中一部聚焦热门主播的网络大电影众筹项目一经上线,即刻被秒杀,因为这种“题材电影被许多投资人看好”。该作品上映第一天,爱奇艺新片点击排名第二。

  影视众筹只是我国众筹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的《2015年全国众筹行业年报》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共有正常运营众筹平台283家(不含测试上线平台),同2014年(142家)相比增长了约一倍,是2013年(29家)的近10倍。

  上述年报显示,2015年全年,全国众筹行业共筹资114.24亿元,首次全年破百亿元;全国众筹行业投资人次达7231.49万人次。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