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饱和 互联网“宝宝”基金收益创新低

2016-05-05 17:47:13|来源:中国证券网|编辑:许炀

中国证券网讯:日前,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发布的报告显示,互联网“宝宝”类基金产品的收益在2016年一季度再创新低,3月份平均收益仅为2.71%。

自2013年6月余额宝上线开始,该类产品一度迎来爆发期,不管是传统型金融机构还是互联网金融机构纷纷推出各自的“宝宝”类货币基金,其规模也曾不断增大。进入2016年后,市场进入饱和期,不仅新诞生的“宝宝”类产品越来越少,整体规模增长也开始放缓。业内分析人士称,随着“宝宝”类产品收益的逐渐下降,其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在逐渐降低。

规模小幅下降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对接互联网的货币基金总规模为17537.26亿元,较2015年第四季度减少了318.68亿元,降幅为1.78%。

从规模排名较前的货币基金来看,大多是知名的大中型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或者基金公司发行的“宝宝”类基金产品。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基金系“宝宝”的规模下降幅度最大,而银行系“宝宝”、第三方支付系“宝宝”的主要趋势仍是上涨,相关渠道投资者的热情并未大幅减弱。

收益水平再创新低

虽然在2015年第四季度,“宝宝”类产品的收益已经探底,但最新统计显示,在2016年一季度,互联网“宝宝”类产品的收益又再创新低,其在3月份的平均收益率仅为2.71%。

对此,融360理财分析师陆兵杰认为,“宝宝”类产品收益的下跌符合市场预期,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下滑不可避免。

而从不同系别的“宝宝”产品收益来看,一季度第三方支付系“宝宝”产品的收益最高,平均收益率为2.96%,银行系、基金系、代销系“宝宝”产品的收益则分列二、三、四位,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87%、2.71%、2.70%。陆兵杰分析称,互联网“宝宝”对接的是货币基金,资金投向以银行存款及结算备付金等资产为主,除此之外只有少部分资金投向债券及其他资产,且基本上都是风险等级较低的资产标的,这不仅使得各货币基金的资金投向趋同,也决定了各大“宝宝”类产品之间的收益差距不会太大。

陆兵杰还指出,未来“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仍处下降通道,且短期内不会出现较大波动,中期也将维持平稳状态。(记者 金苹苹)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