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口贷CEO:金融风险来自于交易信息不对称

2016-04-25 10:42:30|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原标题:道口贷CEO:金融风险来自于交易信息不对称)

  在互联网金融行业风险事件爆发的今天,不少投资人在“踩雷”后才后知后觉,不了解产品属性、不了解资金投向、更不了解借款人,他们关心的更多还是收益率。日前,北京商报记者专访了道口贷CEO罗川,他直言金融风险主要来自于交易信息的不对称,在任何交易过程中,最核心的就是揭示和披露信息。

  随着互联网金融整肃风暴开启,信息披露是监管层重点关注领域之一。“从国外监管的事例来看,即使是小到25美元的债权,都要在相应的监管机构上进行登记,信息的充分披露和登记给造假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在移动互联网发生以前,登记成本较高,但是现如今这种方式成本已经极度降低。”罗川直言。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道口贷是以“校友网络+供应链金融”为特色的金融信息服务平台,罗川表示,供应链金融风险更容易识别和控制。供应链金融中最大的业务是应收账款保理和转让业务,最需要避免的就是欺诈风险,所以会引入社交金融管理模式,融资信息向投资人做充分的披露,充分的披露信息提高了融资者造假的成本,同时还提高了融资方违约成本。

  对于道口贷的信息披露方式,罗川表示,“所有出资者都是信息弱势方,所以借款人信息、项目信息的详细披露极其重要。即使有些企业不愿披露特别详尽的信息,我们也会多次做工作。同时在尽职调查过程中都会通过银行、社交网络和投行来了解供应商核心企业的供应关系,并对个人诚信进行了解”。

  目前,道口贷的交易规模大概在18亿元。罗川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互联网金融本质是金融,金融本质是管理风险,这是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核心,金融风险的甄别能力,如果先期没有数据做基础,没有比较充分的准备,快速积累资产规模相当于快速积累风险,高歌猛进不是真正在做互联网金融探索,而是为迎合资本市场需要。市面上问题平台分为伪劣两种,一方面是平台自身存在很大风险,另一方面为了吸引风投激进扩张,最后变成了“劣”,久而久之可能形成庞氏骗局的“伪”。

  罗川同时认为互联网金融主要的作用是降低交易成本,而技术创新还可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如果这样的事情可以带来价值,那么肯定会做得很长久。“对于创业者来说,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是很幸福的。”罗川感叹道。(北京商报记者 闫瑾)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