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彤:"资产荒"是一个伪命题 B2B模式是下一个风口

2015-12-31 10:12:54|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编辑:曲金娜

  曹彤:"资产荒"是一个伪命题 B2B模式是下一个风口

  在基础资产这一端,曹彤认为资产荒是一个伪命题,是因为现在市场上有三个不对称造成了所谓的资产荒。

  第一是信息的不对称,一方面是钱在找好的企业,但另外一个方面依然有好的项目和好的企业在找钱。第二是金融技术的不对称,在没有成熟的金融工程和技术进行处理的时候,部分好的资产被淹没在坏的资产里面了。第三是信用评级的不对称。一个企业评级3C,但其中某块资产可能是3A级的。

  近年来,转型互联网金融的银行大佬日渐增多,而前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副行长、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曹彤是目前为止出走体制内级别最高的银行高管之一。在微众银行短暂停留后,他牵头组建了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厦门国金)、并正在发起筹备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下称厦交所)。

  曹彤日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独家专访,这也是他离开微众银行行长职位之后首度接受媒体的专访,详解了其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及互联网资产证券化行业发展的看法。

  22岁进入央行北京分行,4年后南下深圳任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一路升至招商银行深圳管理部副主任;2004年赴任中信银行,先后担任行长助理和副行长;2013年,时年45岁的曹彤出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

  2014年曹彤加盟微众银行更为引人关注,他放弃了中管干部的身份,出任微众银行行长,但仅十个月后,曹彤再一次华丽转身,出任厦门国金的董事长。

  为什么要从传统银行业转身至互联网金融行业?

  曹彤说,过去数十年传统银行的经验不能帮助其判断互联网金融演变和发展的方向,“所以要跳进去切身体会其内在规律。互联网金融的体验对未来的整个金融业都非常有价值。”

  当前我国金融业有“两化”,一是金融深化,一是互联网化。金融深化可以跟美国等先进国家的经验学,但互联网化对全球都是一个新命题。

  “互联网对金融业必将产生深刻影响,同时又跟金融深化的逻辑重叠到一起,导致变量非常多。过去我在金融深化方面看了和思考了很多问题,但真正在金融互联网化方面的实操经验并不深刻,还无法从认知的角度判断其演绎的未来。只有置身其中,才能真正把握互联网金融的规律。”

  传统银行业不会没落,但其拥抱互联网的速度和深度会决定其未来十年的地位变化。

  互联网资产证券化可解决“资产荒”

  谈及创业初衷,曹彤表示,很多互联网金融平台与微众银行一样,都是产品销售平台,是典型的B2C。那就涉及到那么多的产品从哪里来?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

  作为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最为资深的一批职业银行家,曹彤熟知中国金融体系的优势和短板,也了解机会所在。而多年积累的专业素养、资源人脉、眼界格局也自然成为其创业的资本。

  他短期内的目标是为互联网资产证券化项目提供类似于“水电煤”的开放平台,长远来看,曹彤希望能够完善中国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一套适用于互联网时代的产品评级标准、信息披露标准、交易流程标准、增信标准等。

  据曹彤介绍,厦门国金将主要提供金融技术服务和信息技术服务,金融技术主要包括资产证券化技术、资信评级技术、担保增信技术、金融信息集成技术等;信息技术主要包括金融信息技术外包、金融业务流程外包、金融知识流程外包,以及相关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服务等。厦交所则是从事证券化产品产销和投资等互联网平台建设,负责与社会各参与方进行交互。

  他表示,这两个项目将助力厦门成为国内债权市场和金融资产交易市场的重要推动者。

  对于厦交所的进展曹彤并没有多说,而对他筹建的另一家公司厦门国金,曹彤则表示,“进展很快,我们在资产证券化的出表、风险隔离和流量模型这些方面做出了探索,已经推出了几期产品。而今年下半年资产证券化已成为热点词汇,业务发展和市场的反馈都超出了我的想象。整个互联网金融在转型,盘活存量资产,对一系列金融工具运用的需求在明显增长。”

  在基础资产这一端,曹彤认为资产荒是一个伪命题,是因为现在市场上有三个不对称造成了所谓的资产荒。

  第一是信息的不对称,一方面是钱在找好的企业,但另外一个方面依然有好的项目和好的企业在找钱。第二是金融技术的不对称,在没有成熟的金融工程和技术进行处理的时候,部分好的资产被淹没在坏的资产里面了。第三是信用评级的不对称。一个企业评级3C,但其中某块资产可能是3A级的。

  “一些遇到困难的企业依然有好的资产和好的业务,好的资产是存量,好的业务是增量,代表了未来的现金流的预期,如果能折现,这个企业就可能走出困境。”曹彤表示,资产荒是静态的、狭义的,如果从动态的更为广义的角度来看,市场上并不存在资产荒。

  基础设施的挑战

  曹彤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最大的挑战就是欠缺基础设施,银行在线下积累了这么多年的风控、征信,有一套完整的体系,但很难平移到线上来。所以很多东西要在互联网的架构下重新建一套适合互联网模式的基础设施。比如说在线开户、在线身份识别、在线风控模型、在线征信、在线评级、在线增信、在线流动性保证等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建设都非常重要。

  但基础设施怎么建、由谁来建?比如,在线身份识别是互联网金融最重要的基础设施。那么,应如何识别客户身份?如果各金融机构不能识别,是否应该有第三方,或者公安部门开放电子身份证?或者某家银行识别之后再对社会开放,变成一项公共的基础设施?

  厦门国金做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设施,内容包括业务、系统和研究三个条线。厦门国金的定位是一个开放式平台,可以支持包含厦交所在内的所有的场外市场交易。资产证券化链条非常长,产品也非常复杂,严格意义上来讲,资产证券化是最复杂的金融工程技术之一。要求的研究功底要强,比如说风险的模型、风控的标准,评级的标准和信息披露的标准等等。

  过去的场外交易往往是一个机构就是一个小市场,在没有互联网技术的情况下这些小市场原本都是割裂的,但有了互联网技术就可以合并为一个大市场。而且资产证券化的市场体量很大。现在的存量规模大概为50万亿,将来会成长到数倍甚至更多。

  “这么大体量的市场给场外的机构和平台提供了业务增长的空间。所以这是当前资本力量都希望在场外市场布局的重要原因。”曹彤表示。

  一个例证是,今年在中国平安(601318,股吧)入股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后,蚂蚁金服和东方资管也入股了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

  非标市场本身非常广阔,而仅依靠传统的金融模式并不足以支撑场外市场的成长,如何利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更深刻地改造业务模式、拓宽产品线才是他真正的命题。

  B2B模式是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风口

  曹彤认为,B2B模式是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风口。

  互联网金融在B2C端已经发展得很成熟,而在B2B端展开的模式还不多,目前已有的多是聚焦于垂直“窄条线”的,比如说在线保理和供应链金融等等。

  互联网金融正在从最早期的个人服务过渡到企业服务,从 2C转到2B,2B的机会刚刚开始。金融的本质还是要为实体经济服务,而做企业服务的链条比较长,演绎出的模式和机会更多。

  在曹彤看来,微众银行是一个典型的B2C互联网零售银行模式。而他现在所做的厦门国际和厦交所则是典型的B2B互联网金融批发模式。

  厦门金圆是厦门国金的投资方之一,作为金控公司,厦门金圆旗下有信托、基金等金融牌照,很自然的一部分业务可以跟厦门国金和厦交所产生协同效应。

  腾讯集团也是厦门国金的主发起人之一。也就是说,其实曹彤离开微众银行并没有离开腾讯,只是集团内部的工作调动。厦门国金在腾讯的金融版图里,弥补了B2B的空白。

  曹彤认为,互联网技术对于金融业的影响刚刚开始,不管在行业应用层面,还是基础设施层面仍然有非常广阔的空间。曹彤还希望运用互联网在管理信用风险领域做出创新,从而探索出一条新的债权市场发展的路径。

  第一,基于互联网与大数据,使得信息挖掘和风险识别可以变得更充分。第二,非标准化的流程和服务,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逐渐的标准化、模块化。第三,互联网使得很多交易不受地域、时间的限制,可以产生高效的辐射效应。使得一个场外的、具有一定流动性的二级市场的建立成为一种可能。第四,互联网平台资源整合有包容性,使得专业投资人的进入也成为一种可能。使得机构投资人的成长会变得更快。

  这四点就使得建立一种基于互联网架构的,对场外固收市场提供服务,对信用风险定价提供服务的专业模式成为可能,也使得互联网为有效的定价信用风险、进行资产证券化、促进场外债权市场的发展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