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基础设施布局竞争加剧 业界:勿忘合作、少走弯路

2015-12-21 16:37:52|来源:人民网|编辑:曲金娜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李彤)“目前,我国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行业巨头布局正在加速。”日期,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投资发展部部长肖立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数据产业发展没有基础设施无法实现,其与大数据的挖掘、应用不能脱节。

  针对大数据基础设施的布局正在如火如荼开展,除BAT为首的网络巨头、三大通信运营商外,日前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联合蓝汛集团成立了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

  肖立国介绍说,下一步集团将在北京、贵阳、承德、张家口,环京津冀和西南国家级重要数据节点城市建设IDC数据机房,并以IDC机房为核心布局总部经济、企业孵化,打造信息产业园区。

  有业内人士坦言,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要创新发展,思考新路径、新思路。例如通过共建共享共买服务,或向第三方购买服务,用公有云来解决企业发展需求。“前些年,在智慧城市、数据库建设方面,一些地方单干,都要建IDC机房,忽视合作,走了弯路。”他说。

  肖立国介绍说,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2015年初开始布局数据中心,预计在贵阳、承德、张家口等地各建2万个机柜,3—5年左右围绕京津冀大数据走廊与西南、西北重要数据节点城市,投资建设10万个机柜左右。整合资源所带来的商业价值,将为产业升级发展带来机会。

  “数据中心在选址建设上相对挑剔,要满足物理属性、政策属性等要求。”他举例说道,物理属性方面要避开地震带、人流量大、城市商圈等地区,这些都会对数据中心的灾备属性带来负面影响。IDC数据中心难点还在于能源方面的供应要求,作为耗能产业,在水质方面要求二级以上干净水源,电路稳定双回路输出,这些都是硬性条件。建设数据中心要考虑使用节能环保新型能源,例如冷热电三联供、生物质能发电等,提供循环能源利用同时,最大限度提高电能使用价值,降低废弃物排放。

  肖立国表示,集团在整合相关资源、土地规划、技术平台打造过程中,首先要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高端技术取得、搜索、排序、市场价值挖掘等,将在下一步陆续展开。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