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脸书高管到屌丝创客 刘永延试水互联网金融

2015-12-11 10:07:01|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编辑:曲金娜

  决定回国创业前,刘永延谢绝了硅谷一家知名创业公司抛出的诚意邀请——按照公司现在的估值计算将近4000万美元的股权奖励。“没什么可惜的,我觉得现在的工作更有意义。”刘永延说这番话时,他已变身为一家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的CEO,办公室也从美国硅谷搬到了北京三里屯边一座酒吧改造的创业孵化器。

  11月16日晚,昆仑万维(300418,股吧)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昆仑香港领投“洋钱罐”9300万人民币,占股20%。洋钱罐就是刘永延创立的这家互联网金融公司。

  刘永延与互联网的缘分要追溯到2007年。那一年,“电商大战”序幕拉开。结束微软实习两个月后,刘永延在这年7月加盟谷歌中国,任职软件工程师。

  在电商市场渐浓的硝烟里,刘永延和同事嗅到了商机。“当时很多B2C电商和C2C平台在抢生意。我们觉得电商市场会变成红海,就在国内开发了电商搜索入口,叫谷歌购物搜索。比如说你要买一款相机,谷歌搜索输入相机的名字和型号,就能检索出哪些电商可以购买,价格多少,还可以做比价。”

  谷歌购物搜索随后进入了中国台湾、香港市场,在韩国、日本沿用至今。谷歌购物搜索与谷歌地图并列成为当时谷歌中国的两大支柱产品。两年多的时间,刘永延所在的团队也从3人增长到30多人。但好景不长,“2009年中,我们已感到总部对中国业务支持开始减弱,各种资源陷入瓶颈。”感受到分公司发展有限、谷歌在华前景堪忧,刘永延决心跳槽。

  将目光聚焦于美国IT大企业的刘永延很快发现:2009年第二季度Facebook第一次扭亏为盈。Facebook上线于2004年,当时公司只有500多人,这意味着更多机会。刘永延高兴另一个原因是,他可以去Facebook在美国硅谷的总部工作。2010年3月,谷歌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至香港;刘永延离京赴美。

  由于此前开发电商程序相关经历,刘永延选择了Facebook在线支付部门。上班第一天,刘永延自己设计了程序进入到Facebook后台数据库查询Facebook游戏在线交易额。“当时Facebook并不公布交易数据。我算出来又检查了三遍,没错,它每天交易额只有600美元。”刘永延笑着说,“当时支付部门也只有五六个人,我算了下每天600美元快要够付大家工资了,才确定自己不会饿死。”

  Facebook支付业务在随后两年进入爆发期,2011年日交易额达到了1000万美元,2013年系统年成交量达数十亿美元。刘永延也升至支付部门工程部经理。此前,游戏和广告是Facebook的传统收入来源,刘永延在职期间又开发了Facebook Messenger 的支付功能和讨论组功能中的在线支付。“讨论组是Facebook很重要的功能。我们的工程师发现很多人在讨论组中谈生意,也有交易需求,我们就在其中添加了支付功能。看起来很简单,但产品发布几个月后,交易额攀升到了数亿美金。”刘永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围绕客户需求做产品,这是我海外从业经历对现在创业的最大启发。”

  2013年10月,刘永延受邀回国参加“硅谷对话北京”的活动。由于负责Facebook在华招聘,刘永延和国内创业者交流也很多。不断地接触了解,刘永延发现中美个人理财市场成熟度差距很大,“5年10年差距肯定有的,很多空白可以填补。”回国创业的思路在心里打磨了近一年,刘永延在2014年下半年决定回国。

  然而回国后的第一个项目就失败了。“我刚从Facebook回来,设计的产品也是社交和金融的结合,一个朋友间众筹的项目,发现市场不认可。失败后更理解了互联网金融要找到目标群体,解决刚需。”团队重新思考后将产品目标用户锁定白领,将产品范围也扩展到全球资产配置。“互联网金融市场被称作红海,但很多公司的产品以及投资的方向都高度的同质化。但如果放眼全球市场资产配置或衍生品市场,很少有平台在做。从这个角度看,市场是蓝海。”

  洋钱罐现有三款理财产品,涉及债权和期权。刘永延把对于债权合作方的风险控制归结为放贷公司的选择、放贷流程把控以及对最终借款人资质二次风控。对于风险更高的期权,刘永延选择和国内券商合作购买场外的标的,“跟靠谱的机构合作,做公开透明的资产,结果也是靠谱的。”

  刘永延将日渐频发的互联网金融监管信息视作“利好”,因为监管政策会洗掉不正规的公司。“它们在市场中对利率、流通性、风险等信息会产生噪音。”洋钱罐注册资本为1亿元,比起很多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要有底气得多。

  产品上线22天,交易金额达到1亿,刘永延对这样的成绩还算满意。公司也将从孵化器搬到新的办公楼。“我现在的年薪是在Facebook工作时的5%。创业对我是孤注一掷,所以我一定得把这事做大做成。”刘永延笑着说。(见习记者 徐然 北京报道)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