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香港上市:全球化战略更进一步 “出海”按下加速键

2020-06-11 16:43:44|来源:中国网|责编:冯实

  6月11日,网易(9999.HK)正式在中国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网易此次全球发售1.71亿新股,开盘价133港元,较发行价123港元上涨逾8%,募集资金净额超过200亿港元,是2020年迄今为止港交所规模最大的新股发行。

6月11日上午9点30分,网易(9999.HK)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在杭州上市庆典现场,网易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与8位“热爱者”一起登台完成“云敲锣”。

  “今天上市之后,会有更多人成为我们的股东,我们身上的责任也会更大。”丁磊在现场寄语网易员工,要继续热爱,继续创新,创造出下一个20年里,值得被大家记住,也值得自己骄傲的好内容、好服务、好产品。

  实际上,此次赴港上市,网易备受外界关注的“全球化”战略也将步入新阶段。丁磊在首封股东信中曾表示,全球化是网易在自身实力提升基础上做出的必然选择。接下去,网易会立足中国,坚定推进全球化战略,通过内部孵化、投资、合作开发和战略联盟等方式,继续推进海外市场的创新与突破,让中国的好产品走向世界。

  全球化战略加速落地:游戏、教育、音乐“出海”战绩亮眼

  近年来,网易不断加速在游戏、教育、音乐等领域的全球化探索,收获丰硕成果。

  一方面,网易游戏加速出海,成功扛起了网易全球化征程大旗。招股书显示,2019年,网易海外游戏收入已占到游戏总收入的11%。根据App Annie数据显示,按2019年iOS及Google Play综合用户支出计算,网易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游戏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网易也在通过加快精品自研游戏出海、深化全球IP巨擘及游戏厂商战略合作、入股全球知名游戏工作室等多种方式,“多线并进”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

  凭借强大的自研能力和出色的运营能力,网易多款热门游戏精品备受全球玩家青睐。《阴阳师》《荒野行动》《第五人格》等精品手游在2019年轮番登上日本区iOS畅销榜榜首;2019年12月,网易与漫威娱乐合作开发的《漫威超级战争》,成功登顶多个东南亚国家的iOS下载排行榜。

  此外,网易还在2019年陆续收购加拿大最大独立游戏开发商Behaviour Interactive Inc.,英国游戏公司Bossa Studios等全球领军游戏厂商的部分股权,进一步推动全球化战略布局落地。

  另一方面,以网易有道为代表的其他业务也在不断加速出海步伐,在海外市场迎来巨大发展机遇。App Annie数据显示,网易有道旗下出海产品U-Dictionary凭借在印度市场教育学习及词典翻译领域的用户规模,摘得2020年度印度十大教育App榜单榜首,而U-Dictionary也是唯一入选该榜单的中国互联网教育产品。

  近期,网易有道还与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全新国际慕课平台iCourse,首批上线193门课程,有来自53所中国“双一流”高校和7所专业特色高校。这也标志着首批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全部面向全球推出。

  另外,网易也在通过与传音控股合资成立的传易公司,持续布局非洲移动市场,推出音乐流媒体平台Boomplay、短视频App Vskit、聚合类内容App MORE等娱乐产品,以及第三方支付应用PalmPay。其中, Boomplay已成为非洲最大的流媒体音乐平台,月活用户突破3100万人,曲库规模达2000万。

  赴港上市意义深远:多方共赢,全球化战略必行之路

  网易赴港上市是多方共赢之举,也是网易全球化战略的必行之路,就有深远的意义。

  首先,对网易自身而言,赴港上市有利于扩大整体国际影响力,网易游戏、网易有道、网易云音乐等业务的全球化布局将得以加速落地。

  招股书显示,网易计划将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净额的45%用于全球化战略及机遇,45%用于推动对创新的不断追求,10%用于一般企业用途。

  其中,全球化战略及机遇主要包括三方面:第一,继续通过丰富海外市场(如日本、美国)的在线游戏内容并增强网易全球研发及游戏设计能力,改善网易在全球的影响力;第二,继续通过投资于国际游戏开发商、IP及内容所有者以及与其合作以探索全球的机遇;第三,致力在海外市场发展网易的智能学习及其他创新业务。

  其次,在港上市也将让更多熟悉网易的亚洲投资人,获得投资网易的机会,共享未来发展的成果。近年来,网易在日本、印度、东南亚等多个亚洲国家和地区发展迅猛。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之一,中国香港区位优势突出,辐射多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网易赴港上市,有利于拉近与亚洲区域投资人的距离,也将为其后续深耕亚洲市场,奠定坚实的基础。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