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数据洞见世界

2021-02-05 16:17:24|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天眼查公司的墙面上用壁画描述了公司发展历程。(记者 刘 瑾/摄 )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这是天眼查创始人、董事长柳超高中时的座右铭。如今,这句话被放在了天眼查文化墙最显眼的位置。“学生时代只理解了上半句,创办天眼查后,才真正明白下半句的内涵。”柳超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感慨,创业需要不同的认知,要业精于勤,更要行成于思。大部分人想不到的,往往才是真正的价值和未来潜力所在。

  2014年,顶着河南省高考状元、北大高材生、美国名校博士,以及微软研究院大数据专家、搜狗首席科学家等诸多光环,33岁的柳超离职创办了天眼查,正式进入商业查询领域。

  当时,商业查询在中国还不流行,而如今,天眼查用户覆盖超过3亿,稳居行业第一。对于这个成绩,柳超认为公开数据的价值还有很大的挖掘和利用空间,天眼查还没有到达指数级增长的临界点。

  商业查询领域的“拓荒之旅”

  2009年至2012年,柳超用3年半的时间在美国名校拿到了硕士和博士学位。毕业后,进入位于西雅图的微软研究院工作。期间,在一个项目研究工作中,柳超将美国TechCrunch数据库中公司的历次融资、人力信息数据连接后,用人和公司间的商业关系构建网络,很快预测出了哪家公司能获得融资、能获得谁的融资。

  这个新奇的研究方法,被美国《商业周刊》报道后,获得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这也让柳超意识到公开数据的价值,以及“基于关系网络的价值创造”的巨大商机。从那时起,柳超心里便埋下了一颗创业的种子。

  从2012年开始,中国逐步推进信息公开基础设施建设,国家数据公开大势明确。正是这一年,柳超回到国内,为了进一步熟悉互联网产品、用户和市场,他先后进入腾讯和搜狗工作,2013年,出任搜狗首席科学家。

  回国后,柳超明显感受到,中国创新的方式已经从模式创新转向科技创新,创业环境优越。由此,他创业的信心更加坚定。2014年6月,国务院发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柳超对身边的人说,“中国大数据的春天就要来了”。

  当年10月,柳超出资100万元创办了天眼查,从清华科技园创业大厦一个50多平方米的开间起步,开始了商业查询领域的“拓荒之旅”。

  “高效的商业信息社会,市场对于信息与数据的需求越来越多。”柳超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公开数据越来越透明,个人隐私保护越来越强,做公开数据一定有大发展。他相信,数据的价值不在于稀缺性,而在于数据分析、挖掘、联系之后得出的“洞见”型结论。

  事实证明,柳超的判断是对的。2017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实施后,许多以出售私有数据获取高额利润的大数据公司逐渐举步维艰,而专注公开数据的企业则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

  挖掘公开数据的更高价值

  在一家工程机械企业做销售的李先生最近开通了天眼查的VIP付费功能。他坦言,卖设备之前,很难了解企业的资质和财务状况,所以经常遇到企业拖欠设备款的问题。天眼查的查询功能特别实用,企业的公开信息一目了然,极大地降低了企业风险。

  李先生的用户反馈正是柳超所希望的。在国家信息公开的大趋势下,天眼查选择商业查询领域作为切入点,通过科技创新,采纳国家各行各业的公开数据,使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追溯社会实体关系网络”技术,构建了真实商业世界的“数字双胞胎”。

  比如,在知识产权诉讼案方面,打开天眼查,可以查询到涉案企业和高管翔实的商业信息、专利技术发明企业的相关信息,也能查询到裁判文书来自哪个法院以及审判员和书记员的详细信息。

  “商业实体从成立、变更、发生合作或者诉讼、注销,其对应的‘数字投影’在天眼查中都会实时同步更新。”柳超说,天眼查会对客观数据再次开展科学数据挖掘,总结成用户可用的价值点。

  “查公司”“查关系”“查老板”这些项目如今已成为天眼查的常见应用场景。不仅如此,在微博上,从网友的留言中可以发现,在理财防坑、面试防骗、合作防老赖、找项目、找客户、监控竞品、产品维权等场景中,天眼查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

  然而,起初做公开数据并不被资本市场看好,天眼查多次被知名基金拒之门外。柳超回忆说:“我讲得非常清楚,却很难让投资人相信。”直到2017年3月,天眼查终于完成了A轮1.3亿元融资,成为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投资的第一家互联网领域企业。

  “事实上,公开数据是最有价值的。”柳超说,因为没有数据孤岛,公开数据能产生更高的用户价值。

  在天眼查的后台机群上,数亿个商业实体和他们之间的几百亿条关系链,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天眼查不仅将复杂的商业关系进行可视化的呈现,还可以深度挖掘和分析相关数据,实现了企业风险从预警到洞察的全方位把控。

  目前,天眼查已收录全国超过2.2亿家社会实体信息,300多种维度信息及时更新。同时,天眼查和监管部门、交易所、券商、基金公司、银行、保险公司、金融科技公司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运营难和用人难问题,也让银行和地方政府能够快速识别企业。

  迎来结构性机遇

  柳超眼中的价值,也是天眼查致力于为用户实现价值的使命。正如在天眼查公司里高悬在前台上方的那一行字——“公平看清世界”。

  作为首批创业的商业查询企业,天眼查是行业内第一个“零门槛”的商业查询平台。用户无需通过手机号码等信息注册即可使用,快捷简便且避免了用户对信息外泄的担忧。

  对此,柳超表示,是领先的技术造就了数据开放的资本和能力。任何个人或机构都可以在平台上免费查询到丰富的企业信息,从而有效地消除信息不对等,降低了建立信任的成本。

  在普惠的基础上,2017年,天眼查上线了收费项目,产品均源自对数据的深层次挖掘和提炼分析所产生的增值部分。2019年,天眼查又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企业服务的创新增长点。

  “查询是第一增长曲线,企业服务是自然生长出的第二增长曲线。”柳超如此表述。

  天眼查的“开公司”业务——“天眼企服”平台在全国筛选出200余家具有专业代理服务资质、信誉良好的优质代理机构,成为“天眼企服”平台的供应商。

  “我们希望借助供应商力量打造出一个商业查询服务的生态平台。”柳超表示,2020年天眼查梳理了这项业务。截至目前,天眼查官方数据显示,其企业服务业务已服务超过300万家企业。

  “为用户创造价值,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天眼查将始终作为一家创业企业,踏踏实实把事情做好。”对于创业,柳超始终保持清醒。如今的商业查询领域行业竞争激烈,不过,深耕公开数据多年的柳超对行业仍充满信心。在他看来,中国诚信体系建设极具前瞻性,大数据的公开工作是有章法、有节奏、有原则的。在这个背景下,商业查询服务行业依旧是有价值的行业。而从企业内部的增长情况来看,用户的需求也远远没有满足,广度上,还没有渗透到广大的市场;深度上,通过技术创造的用户价值很值得期待。因此,在政府信息公开、法律快速完备的利好条件下,天眼查将迎来结构性机遇。(记者 刘 瑾)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