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发放首批5张储值支付工具牌照

2016-08-26 09:06:54|来源:一财网|编辑:许炀

  在酝酿近一年后,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终于批出第一批储值支付工具(SVF)牌照,意味着香港的零售支付进入新的里程碑。金管局称,9月初会发出具体监管指引说明,未来也会推出更多牌照,但如果有申请人在11月13日之前还未拿到牌照,就必须停止服务。

  金管局公布,在20多家申请人中,此次共有5个申请人获得牌照,包括支付宝钱包、Tap&Go拍住赏、Wechat Pay(微信支付)、TNG电子钱包、八达通卡。金管局高级助理总裁李达志称,首批获发牌照的5家公司是在经过多方评估后,都符合金管局的要求,才获发牌照,其他的申请人都还在准备中。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称,批出首批SVF牌照,标志着香港的零售支付发展进入新阶段,实施SVF发牌制度,有利新的零售支付工具的推出及采用,同时又能保障使用者的利益,继而加强公众对使用有关产品与服务的信心,有助推动香港零售支付业务的创新及发展。

  金管局称,预计可于2016年11月13日前批出第二批SVF牌照,2016年11月13日后可能发出更多牌照。如果申请人在11月13日后还未获得牌照,就不能继续在市场运营,另外,部分现有发行人可能会基于商业原因或其他理由而退出市场,金管局要求SVF营运者确保有序退出市场,从而将对使用者构成的影响减至最低。

  根据香港金管局早前的数据,目前有意申请储值支付工具牌照的机构共有20多家,这些机构中有70%的申请人为现有运营商,新参与者仅30%,其中一半申请人的母公司位于香港,另有约30%的申请人来自内地,20%来自欧美。以支付工具的类别划分,68%为预付卡,仅32%为网上/流动支付平台。

  金管局的监管重点集中在最低资本、储值金额的管理、个人资料保障、储值上限及打击洗钱措施,而每家SVF营运者具体情况不一样,储值上限也会不一样。以支付宝为例,一名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支付宝在香港的储值上限为10万港元,而每日的充值上限则为5000港元。

  在有金管局的监管下,香港的电子商务能否向前踏一大步?

  曾几何时,香港的八达通支付模式让市场惊叹,自从1997年9月1日起,香港推出八达通,当时是世界上最早发展及最成功的电子货币,是全球多个国家及地区发展电子货币系统的典范及参考对象。八达通的支付领域由最初的巴士、铁路及渡轮等公共交通工具,陆续拓展至零售业务,后来更普及在学校、医院、办公室及住所等通行卡。直至2015年6月,市场上有超过2800万张八达通卡,相当于每个香港人平均拥有4张八达通,每日交易宗数超过1300万,总交易额超过1.5亿港元。

  但目前,第三方支付在香港还未完全流行起来,相比之下,内地市场已经有多达270家持牌第三方支付平台,但香港目前申请人只有20多家。

  尽管支付宝称,已经在香港服务旅游及零售业近20个细分行业近6000家实体店,但与内地无处不在的多元支付方式相比,大部分的店铺仍旧不支持这些新型支付方法。

  香港人并非不喜欢新型支付方式,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副总裁彭翼捷称,目前香港已有不少人开始用支付宝的人民币服务,在淘宝购物。而在双十一的时候,也有不少香港人在社交网络上讨论如何“血拼”。

  彭翼捷称,10月份,支付宝将为香港市民推出全新的港币版支付宝服务,届时香港人可以直接开通支付宝港币账户,通过银行账户转账或在便利店充值,方便在淘宝购物。港币版支付宝服务的外汇的转换将是实时的。

  除支付宝以外,其他运营商也摩拳擦掌,准备推出新的功能,抢占市场。香港电讯(06823.HK)旗下的Tap&Go也获得了SVF牌照,公司董事总经理艾维朗称,为了庆祝获发储值支付工具牌照,将会在短期内推出一系列崭新的功能,进一步提升Tap&Go作为一项创新、方便及安全的流动付款服务,让香港手机用户都可以使用。(罗琦)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