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互联网金融应牢牢守住服务实体经济定位

2015-11-18 11:07:37|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曲金娜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像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起来,发展过程可谓“让人欢喜让人忧”,对于这样一个新生事物,到底应该如何看待、如何监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近日在国研智库论坛“互联网+金融峰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作为新兴事物,肯定有其新变化,同时也面临新风险,在发展过程中要时时刻刻铭记其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根本定位。同时在监管方面,要从呵护和推动的角度出发,一定要把握好节奏,尊重行业发展的新规律。

  隆国强:互联网金融应牢牢守住服务实体经济定位

  守住服务实体根本定位

  隆国强指出,首先互联网金融要明确其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的定位。不管是互联网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企业进入金融领域开展金融活动,还是原来的金融企业用互联网的手段来开展金融活动,其实本质上都是一样的,都是金融和互联网新的信息技术的结合。金融活动本质就是配置资源分散风险,通过把分散的金融资源集中,在金融市场上把它配置到最有效率的地方。所以,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互联网,都应该紧紧围绕着怎么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和分散风险来开展。

  隆国强认为,要充分发挥互联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互联网金融与传统大企业相比,可能更多是服务草根,服务大众创业,服务万众创新,这是对原来金融体系的重要扩充。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现象很突出,互联网金融通过新的技术手段的应用,更好地服务于中小微企业可谓恰到好处。“总体上来说,互联网金融应时时刻刻铭记为实体经济服务这一根本定位”,隆国强说。

  一半是机遇,一半是挑战

  隆国强表示,互联网金融确实会带来很多新变化,既有很多发展新机遇,同时也蕴含着新风险。互联网金融思维和传统产业思维还是有很多不一样,曾经有人说互联网思维是羊毛出在牛身上,可能不一定准确,但确实说明了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在思维模式上、运营方式上的不同。这些新变化会大大扩展金融服务的领域,更好地为企业特别是原来金融发展不足的地方提供新服务。

  隆国强指出,同时也要看到带来的新风险,比如说完全依赖于互联网的金融企业,黑客攻击、数据保护等技术风险和互联网安全问题。要对这些新变化加以研究,加强风险防范,更好地引导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监管需尊重新规律

  隆国强认为,作为一种金融活动有其所谓的外部性,互联网金融确实需要监管,如果不加以监管就会有大量不规范的企业出现,那些坏的企业就可能对整个行业带来伤害。

  监管的出发点不同,监管的效果会不一样。隆国强指出,监管的出发点还是要从呵护和推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出发,应该是一种跟进式的规制,就是让这些创新产业活动先发展,找出其中蕴含的规律,然后慢慢加以规范,不是要把它管死,而是让它更加健康地发展。

  隆国强指出,怎样做好对一个新鲜事物的监管,对监管部门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一定要把握好节奏,尊重行业发展的新规律。“观察近几年中国监管部门的监管路径,其实就是遵循了这样一个跟随式的监管思路”,隆国强说。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