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复苏动力将在下半年显著增强

2021-02-26 10:45:42|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4日发表2021/2022财政年度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他说,香港经济预计今年恢复正增长,经济复苏动力下半年可望显著增强。

  分析2021年香港经济发展环境,陈茂波表示,内地经济去年初受疫情严重冲击,但疫情迅速受控,加上适时有力的宏观政策,经济自第二季强劲复苏,全年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随着世界多个地方相继展开疫苗接种计划,全球经济有望在下半年出现比较明显的改善。

  展望新一年香港经济,他预计,今年香港经济实质增长将在3.5%至5.5%之间。通胀方面,外围价格压力预计维持温和。预测今年整体通胀率与基本通胀率分别为1.6%和1%。

  “香港经济在连续2年收缩后,今年整体经济活动仍将低于衰退前的水平。”陈茂波说。

  陈茂波表示,香港会继续受惠于内地的持续发展及全球经济重心西向东移的大趋势,经济前景正面。国家经济在“十四五”期间将会继续提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订也会进一步推动区内经济融合。

  陈茂波认为,香港凭着“一国两制”的优势,发挥独特的门户和中介者角色,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参与国家“双循环”经济策略,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及“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将可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陈茂波强调,特区政府会努力解决土地和人才的制约,推动创科发展,投资教育和培训人才,并加强与世界的联系。综观各项因素,考虑到经济今年初步复苏后,应出现追赶式增长,预测香港经济在2022年-2025年间,平均每年实质增长3.3%,基本通胀率则预计平均为2%。 (王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