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杰出青年北京峰会召开 青年的“使命与未来”聚焦医疗、科技与教育

2019-12-30 14:50:59|来源:北国网|责编:冯实

  12月21日,全球杰出青年北京峰会在宾大沃顿中国中心召开。本次青年论坛的主旨是“使命与未来”,分为医疗、科技与教育三大部分。当今时代,医疗和教育作为两大最关系民生的行业,蓬勃发展、势头强劲,而发展的动力,很大程度上来自科技发展对医疗和教育的赋能和提升。所以本次青年论坛聚焦医疗、科技与教育,并邀请了柯杨、叶子隆、邵文倩、曾亮、程丝等五位医疗领域嘉宾,薛向东、徐文伟、石岚、张剑南、杨帆、王静远、张玺、魏然等七位科技领域嘉宾以及宁柏宇、吕晓宁、易石、高宇同等五位教育领域嘉宾出席论坛。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及东北亚地区负责人刁纾雯女士进行了开幕致辞,她表达了世界经济论坛发起全球杰出青年社区项目的初衷,是希望在制定全球议程和规划行动的时候,把青年人聚集在一起,对社会产生正面的影响。

  行业专家与全球杰出青年进行圆桌对话

  展望未来医疗体系  聚焦青年健康成长

  在医疗版块的分享中,论坛有幸邀请到了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前北大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教授进行了主题为“展望医学的未来,一起探讨年轻人的成长”的演讲。在演讲中,柯杨教授从自身的学习经历及从业经历出发,分享了与医学相伴的数十年时光所沉淀的所见所想。从技术进步带来治疗学的进步,到临床医学本身面临的诸多挑战,柯杨教授阐述了医疗体系的现状和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她也希冀青年能够和医学跨界结合、了解医学并探寻医学发展的道路。最后,柯杨教授还叮嘱年轻人“尽早制定自己健康的计划,以顺应社会发展带来的生活模式的变化,让能力发挥出更加长远的效果”。

  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前北大常务副校长 柯杨

  在接下来由青年医生、柳叶刀餐饮创始人程丝主持的圆桌环节中,柯杨教授及北京美尔目集团董事长叶子隆,紫鑫药业执行董事邵文倩,清华大学博士生、医疗AI领域创业者曾亮共同展开了研讨。针对“在AI技术、大数据高速发展的当今时代,医生这一医疗体系中的核心存在是否会被AI取代”这一议题,几位嘉宾各抒己见。柯杨教授认为:“IT的发展有很大潜力帮助医生解决很多可数字化的问题,但暂时还是不会百分之百取代医生,因为人类活动的一些状况至少现在尚未数字化。”叶子隆表示“人工智能在医疗治疗和服务方面会有天翻地覆的变化,未来对医生要求会越来越高”。邵文倩认为“人工智能是好的,给了很多社会便利,但是人的智慧是不能被取代的”。曾亮表示“医生对病人的人文关怀,对于疑难疾病的诊断和科研创新工作,在目前是很难被机器取代的,而医生从事的很多重复性、基础性的工作是很快而且正在被AI、机器取代,这将极大的提高医生的工作效率”。同时曾亮在医疗公平问题上也表达了科技赋能医疗带来的优势:“优质医疗资源的短缺和分布不平衡是导致‘就医难’的原因之一,通过AI的技术创新,可以让更多的人享受优质便捷而廉价的医疗服务,这也是我工作的动力和梦想。” 程丝认为,医生作为一个职业来讲,未来肯定还会存在,但是工作形式和内容会因为AI的辅助而发生很多变化,对医生要求更高,未来优秀的医生会是不仅能掌握先进科技用于临床诊疗,还能带领团队主导研发新技术或者更有效的治疗手段,从而提升诊疗效率和疾病治愈率。在讨论人生关键词的环节,几位嘉宾也给出了各自的答案 -- 学习、机遇、坚持、梦想。主持人程丝也给出了自己人生关键词 “勇敢、创造”,作为一名青年医生在医疗领域攻坚克难,是这样的人生关键词激励她不断前进。

  前沿科技持续创新  青年的机遇与挑战

  科技版块邀请了东华软件股份公司董事长薛向东、华为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以及全球创新学院Y-City创始人、福布斯中国U30评委石岚进行了主题演讲。薛向东董事长的分享主题为“科技创新引领未来”,从东华软件的建立与发展轨迹阐述了科技创新对人们生活方方面面带来的影响,鼓励青年以社会痛点为切口,用科技的力量解决痛点、创造价值。徐文伟院长则深入简出得介绍了“‘5G’和‘AI’究竟能够做什么、能够带来怎么样的变化”,并阐述了未来进入智能社会核心的要素是“万物感知”、“万物互联”,最终实现“万物智能”。石岚女士则聚焦跨界层面,进行了主题为“前沿科技与创新的创新”的演讲。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董事长 薛向东

  圆桌环节的主题为“技术发展对青年一代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邀请了极客社区Dorahacks创始人张剑南、易思汇创始人高宇同、牛犊资本董事长王静远、北大青年智库学会理事长张玺参与讨论,由鑫苑科技集团CMO魏然担任主持人。几位青年嘉宾以年轻化的视角表达了各自对于技术发展与青年之间联系的看法。张剑南认为:“技术是中立的,通常没有偏向性,但我们应该关注短期内新技术对社会产生的冲击。” 高宇同表示“所有消费者的领域都可以被技术发展改变,年轻人创业不要不屑于站在先烈的肩膀上,但也不要谦卑到失去自我”。在被问及“未来五年什么样的科技最容易落地”时,王静远说道:“青年人无论是创业和投资,都不该太刻意的去迎合风口。”张玺主张“青年就是要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对已有传统进行颠覆,这是很正常的发展”。

  华为战略研究院院长、华为董事会成员 徐文伟

  教育新场景不断涌现  跨界成为青年新命题

  教育板块的分享中,蓝象资本创始合伙人宁柏宇从教育产业的发展角度进行了演讲,他表示:“随着技术的变革,在线教育开始涌现,新的教育场景出现,提升了用户的体验。”技术创新降低了传统教育的成本,也扩大了教育的场景。而Viva La Vida创始人吕晓宁则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对“好的教育”的定义——“在我心中一个好的教育应该培养学生赋予意义、定义人生的能力”。

  宁柏宇与埔思学院联合创始人兼院长杨帆以及获奖教育纪录片导演、人类之光影业创始人易石共同参与了由清华大学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项目经理佟洁琼主持的圆桌讨论。大家围绕“教育领域的变革之下,青年应该掌握什么技能来适应新的变化、来胜任未来的工作”这一问题展开了讨论,宁柏宇与易石都认为“跨界”对于青年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命题,易石表示:“人和人工智能、机器、算法一起相处同一个世界里的时候,如何凸显自己的价值呢?那就是跨学科、跨文化、跨界的能力。如何把不同的学科链接起来,如何把来自不同文化的人链接起来,去碰撞出新的东西,这是青年人和机器、算法做比较最大的亮点。”杨帆则认为:“科技给教育带来的并不一定都是好事,未来需要做减法来摈弃便利带来的选择障碍,选对的就好了。”

  全球创新学院Y-City创始人兼CEO 石岚

  本次全球杰出青年北京峰会聚焦医疗、科技与教育,对青年的“使命与未来”展开了深入探讨。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群具有强烈使命感并且在各自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的青年,能够在未来区域的进步和发展中起到积极的推动力量。

  全球杰出青年北京社区部分主办成员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