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重拳布局扫码支付

2017-03-24 09:27:17|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中国银联在二维码支付领域不断发力。3月23日,中国银联向北京商报记者确认,初步计划在今年5月底前实现200万商户接入、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上线二维码支付功能。

  据悉,今年6月到年底将是市场推广过程的重要时点。银联相关负责人透露,届时不排除可能采取长达一年的消费满减等优惠活动。

  中国银联在2015年“双12”推出“云闪付”之后,又支持多家银行的Apple Pay,引导银行扩大NFC支付市场,效果并不明显。在2016年“双12”期间,中国银联方面又宣布“二维码支付”正式纳入云闪付体系。

  对于中国银联此次的二维码支付推广,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在扫码付与NFC支付的标准之争中,扫码付逐步成为市场的主流选择,也代表了未来一段时期内的支付方式演变趋势,此时,银联联合银行调整业务策略,大力推广二维码支付,可看做一种顺势而为。

  央行数据显示,移动支付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业务笔数和金额分别同比增长85.82%和45.59%。第三方支付在二维码支付市场占有方面优势明显。2016年非银行支付机构累计发生网络支付业务1639.02亿笔,金额99.2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9.53%和100.65%。

  面对快速发展的二维码支付市场,中国银联的布局也在加速。去年12月,中国银联正式推出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其中包括《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安全规范》和《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应用规范》两个规范,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公司之间的二维码支付攻坚战正式开启。此外,中国银联此前也向第三方支付企业发送过《关于商情合作推进银联卡二维码支付产品相关标准规范的函》,明确提出“与第三方支付企业共同研究和推进银联卡二维码支付产品相关工作”。

  在分析人士看来,简单的用户补贴只能产生短期效果,“如何留住用户”仍是待解难题。薛洪言指出,实践证明,用户补贴是新产品推广的利器,可以在推广期迅速提升产品的用户增速和活跃度,在市场份额上也会有明显的改善。但问题在于,补贴属于短期市场行为,只能是获取用户的手段,能否留住用户,还在于App的使用频率、支付产品的体验和场景的多寡等,应该讲,在当前的市场格局下,硬碰硬的产品推广模式长期效果极其有限,与市场巨头的开放合作可能才是更为可取的策略。(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