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便利化“链”接全球产业

2020-04-13 08:43:49|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4月10日,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当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但疫情在全球流行加速传播给全球经济和贸易带来巨大冲击。

  受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正受到巨大冲击,国际贸易增长面临较大的下滑风险。为稳住外贸基本盘,中国政府和企业积极行动,通过推动自贸协定谈判和构建产业生态链等举措努力畅通贸易之路,维持全球贸易稳定增长。

  全球供应链受到考验

  “世界正在重塑,前所未有的变革正在发生。”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对国际商报记者说,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在遇到风险和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一些机会,万物互联和智慧经济将加速形成“智能X效应”,大大提升生产和生活的便利性。

  杨旭强调,“智能X效应”形成的过程中既需要人才,也需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来拉动,需要整个产业的合作,“产业链和生态系统太重要了”。

  当前,由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以及人员和贸易往来的限制,全球产业链正受到冲击。世界贸易组织在当地时间4月8日发布的年度贸易统计和展望报告中称,新冠肺炎疫情破坏全球正常经济活动,2020年全球商品贸易预计将下降13%~32%。

  “复杂程度越高以及国际分工越精细的行业,受这次疫情的打击越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全球产业已经融为一体,疫情大流行使贸易通路受到阻碍,影响到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的稳定。

  据中国国际商会统计,截至4月8日,全球共有105个国家(地区)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有35个国家(地区)对货物贸易(除医疗物资外)采取相关措施。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经过多年的全球化进程,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已经密不可分,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会从需求端、生产端和贸易环节给全球产业链带来挑战。有些国家借机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更会让全球产业链雪上加霜,加速全球贸易下滑。

  各方呼吁推动贸易便利化

  4月9日,一场特别的自贸协定谈判通过远程视频进行,这是中国与柬埔寨稳步推进中柬自贸协定谈判的场景。在全球疫情形势恶化的背景下,中国与柬埔寨积极推动自贸协定谈判有着特殊的意义。

  这只是中国积极推动贸易便利化的诸多措施之一。商务部外贸司二级巡视员刘长于3月26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商务部将持续提升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国内营商环境。继续做好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议生效后的各项工作,引导企业无纸化申领进出口许可证件,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在检验检疫、通关等环节提供更多便利。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说,受疫情影响,全球贸易受到较明显冲击。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多双边自贸协定的谈判和实施既是稳定全球贸易和供应链的重要措施,也是稳住全球化进程的重要措施。在抓紧推进多双边自贸协定谈判和落实的基础上,还应积极推动落实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为全球产业链稳定和贸易发展注入更强劲动力。

  值得庆幸的是,推动贸易便利化成为全球共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不久前发布了联合声明,承诺将继续合作以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避免国际交通和贸易出现不必要的冲突。

  “半导体产业是一个全球性的产业,分工协作非常专业、复杂,注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分割。”杨旭认为,从企业层面来说,应加快全球化步伐,建立覆盖全球的生态链体系。比如英特尔正是供应网络覆盖全球,才经受住疫情考验,快速恢复对全球的供货能力。“只有真正实现全球布局,才能更大程度稳定制造和供应网络体系,更灵活、更有力地抗击风险。”(记者 吴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