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降息潮涌世经提振乏力

2019-12-27 09:50:52|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2019年可谓是全球降息年。

  降息逐渐由发展中国家蔓延至发达国家。今年美联储共降息三次。各国降息的原因多是通胀放缓和预期未来经济走弱,各国希望通过货币政策的适时调整以提振信心,对冲经济持续下滑趋势,改善市场预期。

  今年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多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国际贸易摩擦继续加剧,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动继续萎缩,成为2019年至今全球经济表现的重要特征。从主要经济体的表现来看,美国、欧元区、日本以及新兴经济体都存在着各自的增长问题。虽然全球货币宽松对新兴经济体所面临的金融压力有所缓解,资金重新回流有助于新兴经济体货币稳定和资本市场回暖,然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需恶化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低迷将对新兴经济体构成下行压力。

  综观全年,多国央行相继甚至连续降息却未能提振全球经济,经济衰退信号越来越强。从过往历史看,降息并不能避免衰退的出现,只是减少衰退可能造成的冲击。 (路虹)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