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跨境贸易便利化脚步不停歇

2019-12-17 09:22:03|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口岸营商环境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指标。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部署会上获悉,从今年12月至明年3月,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深圳等6个城市将开展为期4个月的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

  由上述省市政府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财政部以及北京、天津等直属海关相关负责人出席的本次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的主要进展情况和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方案。

  “要高质量完成新一轮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任务,为我国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在肯定了各地区各部门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取得的成绩后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口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部署,全力开展好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抓好跨境贸易便利化各项措施的实施。

  “要继续推进优化通关流程、精简单证、提高通关时效、降低合规成本工作,鼓励支持各地大胆创新,进一步推动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倪岳峰说。

  今年10月份,世界银行发布了《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国在营商便利度上的排名上升15位,由第46名跃升至第31名,其中跨境贸易指标排名上升9位,由第65名升至第56名。这是继2018年中国在世行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中实现大幅提升后,再次取得可喜突破。

  今年以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成为稳外贸促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北京等城市,口岸部门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建立“双牵头”机制,加强京津等区域联动,聚焦减单证、优流程、压时限、降成本,在实践中探索推进改革创新,实现跨境贸易便利度再上台阶。

  在此次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北京有三项实质性改革措施被世界银行认可采纳,即推动口岸通关监管流程优化整合;以通关一体化改革为框架,实现口岸监管作业环节前推后移;全面推广进口货物提前报关。

  据介绍,在业务流程整合优化的主线下,北京海关将检验检疫作业全面融入到海关作业的整体框架和流程,实现了申报单证、作业系统、风险研判、指令下达和现场执法的“五统一”。2019年9月,以“新一代风险作业系统”“新一代通关管理系统”和“新一代查验管理系统”上线为标志,北京关区关检业务融合开始实现从“改头换面”到“脱胎换骨”。

  货物提前报关则让企业根据提前传输的舱单数据提前向海关申报,海关提前办理单证审核及税费征收,待货物实际到港后办理查验及放行手续。非布控查验货物抵达口岸后即可放行提离。自2019年1月1日起,完成提前申报的企业或代理人在天津港所有集装箱码头,出口可以直接运抵码头集港,进口可以“船边直提”离港,效率大大提升,从而形成了进口“提前申报+船边直提”、出口“提前申报+码头集港”的高效口岸通关模式。目前北京申报天津港海运进口提前申报率已超过80%。

  以万都(北京)汽车底盘系统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每年需要通过天津港进出大量的汽车零部件。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改革后进口货物在接到了船公司的舱单和货物信息后即可以报关,而过去进口货物只能在到港理完货之后才能报。“船在海上,就可以提前完成申报手续了。这样船一到,就可以提货了。例如此前一批进口货物,单证准备时间不到2小时,从船靠港到货物提离码头大约只用了9个小时,而在去年往往需要48个小时。”上述负责人说。

  对于此次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倪岳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密切协作配合,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齐抓共管、分工负责、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做细、做实、做到位;同时加强协调联动,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有关部委要研究提出进一步改善口岸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地方政府要充分发挥主责作用,有关海关要积极主动协助地方政府推动相关工作任务的落实,加快推广重点改革项目,做到“全国一盘棋”,形成整体合力;此外,更要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和各地口岸管理部门要深入调查研究,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切实提高企业获得感,确保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记者刘昕)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