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摩AI运动数据技术助力体育产业升级

2019-12-16 09:07:47|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不久的将来,运动手环等智能穿戴设备和运动健身APP上将会有更权威和精准的国家标准可以采用。

  12月9日,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与北京攻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GoMore)在北京宣布达成技术合作,双方将“以今年发布的体育强国建设策略为考量,以推动体育科学研发为出发点,共同制定运动科学相关产品开发标准以及全民运动促进方案”,完善运动科学生态建设。

  双方表示,此次独家技术合作将会聚焦科研及研发两大方向。在科研上,GoMore专业运动心率算法以及运动专业相关知识,将进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深度体育科学的相关验证、测试、开发;在研发上,GoMore AI运动数据运动生理学指标及人工智能教练功能将与国家体育总局进行合作,推进科技体育产品走向大众化、产业化。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副所长冯连世表示,合作着眼于发展体育强国纲要,AI运动数据技术是目前国内体育发展所急需的,也是带领体育产业升级的强大驱动力,更是群众科学化衡量健康和体能水平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而之所以选择与GoMore进行独家技术合作,正是看中其AI运动数据专注于运动生理学指标及AI智能教练解决方案这一专长。GoMore以精密的体能演算法,打造即时且个人化的体能模型,为使用者提供即时专业的运动生理指标监测及AI人工智能教练指导方针。

  IDTechEx的最新报告《2019-2029可穿戴技术预测》显示,2019年全球可穿戴技术产品市场的规模将超过500亿美元。而市场调研机构IDC则预测,2020年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产值将逼近500亿元人民币。

  不过,在我国当前体育行业中,体能训练和训练监控的巨大需求与技术瓶颈是共存的。目前市场上多为仅提供运动相关记录及简易分析的运动装置,使用者难以了解实际的运动效益及明确的训练方向。因此,业界认为,进一步提高体能训练和训练监控科学化水平,提供有效的科技保障将会是我国体育建设发展上的关键突破。

  例如,尽管以马拉松为代表的跑步经济发展正如火如荼,但很多长跑爱好者却困惑于运动过程中“何时该跟随,何时该冲刺,如何避免运动伤害以及运动后如何科学恢复”等问题,现行的智能手机、手表与手环往往只能在长跑后提供一份数据或报告供参考,却缺乏对跑步者的实时建议。与此同时,运动APP与可穿戴设备即便能监控运动爱好者的乳酸、血氧、血压、呼吸和心跳等实时数据,但也普遍欠缺对于避免运动损伤和运动后恢复的实时和跟进建议。

  “GoMore的愿景在于为人们提供真实、精准且有意义的科学运动解决方案,符合运动训练目的,与整个社会一起迈向更智能、健康、美好的未来。”GoMore执行长郭信甫告诉记者,Go-More此前已为奥运选手提供过多种运动技术支持,并与国内多家手机和可穿戴设备厂商已经展开相关合作。目前已经初步完成了相关适用于可穿戴设备与运动APP的技术标准,但后续还需与国家体育总局方面继续对此进行梳理、测算、论证与调整。(刘昕)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