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家电智能化了吗?

2019-12-17 09:19:47|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打开客厅灯,打开电视。”90后姑娘小李下班回到家,一进门就发出了指令。随后灯光亮起,电视也开始播放。对于这样的智能生活,小李已经习以为常。生活在这个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通过语音交互或用手机一键控制全屋家电设备对这一代年轻人来说越来越普遍。

  小李告诉国际商报记者,这套房子是新装修的,基本上,能够接入互联网或连接蓝牙的家电设备都已经实现智能化,包括电灯、电视、空调、洗衣机以及空气净化器等。

  家电智能化势不可挡

  随着中国人工智能、物联网、人机交互等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家电智能化已成为发展趋势,智能电视、冰箱、洗衣机等越来越多的智能家电产品进入消费者的日常生活。

  当前,智能家居作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快速被大众所接受。特别是越来越多的智能语音家电产品普及,语音交互弥补了传统遥控器的不足,解放了用户的双手,顺应了家电智能化发展的大趋势。

  对于科大讯飞而言,在家电领域,其语音交互的技术价值可以得到很好体现。科大讯飞很早就开始尝试将语音技术应用在家电产品上,比如2011年,其在三洋微波炉上嵌入语音控制。

  不过,在科大讯飞家电方案业务部、产品方案部总监张良春看来,智能化家电产品仍然面临一些技术挑战,比如误唤醒、声学环境限制、方言口音限制、交互不够自然等。为此,科大讯飞为家电客户提供了完整的人工智能物联网产品线,并为家电行业量身定制了专用语音芯片。

  此外,张良春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根据家电的不同需求,科大讯飞也与其家电合作伙伴共同打磨智能家电多语种交互方案,推出了多种解决方案。据透露,明年在家电领域的应用方面,科大讯飞预计将有一个比最近两三年更加明显的增长。

  享品质生活需理智消费

  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用户满意监测结果显示,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视、油烟机、燃气热水器和电热水器七大类家电产品的用户满意度指数得分均集中在80分-81分,智能化产品用户满意度明显高于非智能化产品用户,说明高质量发展和消费升级背景下家电行业转型发展得到了用户认可,供给侧深化改革在需求侧得到明显体现。中国家电行业的智能化需求逐渐得到了满足,并获得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智能化已成为影响用户满意度的关键因素。

  面对家电智能化的大趋势,商务部研究院服贸所博士高宝华对消费者提出了几点建议。“消费者首先需要了解趋势,把握行业发展方向。”她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消费者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多媒体乃至直接参加一些家电消费方面的博览会或展览会,整体了解智能化家电的发展特点及其趋势,把握智能化家电的发展方向,进而选择合适自己的产品。

  高宝华说,学会利用智能化家电的优势,提升居家生活品质也很重要。例如,智能电视具有电视、购物、教育、文档处理等多种功能;智能空调能提前制冷、加热、去湿或净化空气;智能语音机器人不仅能陪老龄人群聊天,还能帮助他们了解生产生活的诸多信息,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充分享受衣食住行等居家生活的便利和良好品质。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还应防范风险,做好自身维权工作。”高宝华认为,凡事皆有利弊,家电智能化也不例外,是把“双刃剑”。为此,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要规范操作、谨慎行事,及时防范居家生活中智能家电可能出现的质量或售后服务问题、个人信息泄露等风险。一旦出现问题和风险,消费者要充分了解自身权益,通过平台反馈、厂家协商乃至第三者维权机构介入等正当方式做好维权工作。(毕若林)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