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发展须解除支付痛点

2019-12-20 09:00:13|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如何更加便利高效地实现跨境收付款,是跨境电商快速发展中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也制约着中国与东南亚跨境电商的发展。

  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山水相连、人文相融,双方在跨境电商领域的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越来越多的中国跨境电商企业将东南亚地区视为目标市场。但在这些地区,跨境电商收付款却面临着较大挑战。

  日前,在莆田举办的“一带一路”电子商务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新加坡FOMOPay首席执行官刘溪介绍道,目前,东南亚地区有八成消费者没有信用卡,现金仍是主流付款方式,线上则以银行转账和本地化的电子钱包业务为主。与此同时,伴随中国移动支付的蓬勃发展及其海外市场的拓展,越来越多的非银行机构开始发展自己的本地化电子钱包。这也就意味着在这些市场,企业需要与不同的本地化支付方式进行对接。这无疑给跨境电商收付款带来了极大挑战。

  目前,东南亚移动支付玩家主要有四大类:万事达等传统卡组织,意识到电子钱包是更加适合发展中国家的本地化支付方式,传统卡组织开始陆续发展自己的电子钱包;电信运营商是本地支付领域的强有力竞争者;非传统银行机构,如打车软件和通讯软件等大型技术公司基于用户的使用需要开始涉足电子钱包业务;银行也在加力推动电子钱包业务。同时,跨境电商企业需要借由中间环节对接收单机构,会增加跨境收付款的成本。

  “我们想通过聚合支付,使商家可以一站式对接东南亚、南亚主流的电子支付方式。”刘溪表示,目前,FomoPay的业务更多覆盖了东南亚市场。作为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FomoPay能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数字支付服务,其在新加坡拥有金融全牌照,是新加坡支付委员会的会员企业,同时也是Visa在亚太的首批移动支付合作伙伴。

  新加坡是东南亚地区金融行业最发达的国家,为很多境外项目提供资金清算等金融服务。如今,新加坡也在加快移动支付等数字化金融的发展步伐。2018年,新加坡推出了统一付款二维码“SGQR”系统,这是全球首个统一付款二维码,可兼容不同的电子钱包,实现直接付款。很多涉及B2B业务的跨境电商公司通过新加坡进行离岸资金管理和现金清算,借此打通东南亚、南亚及大部分亚太市场的支付清算通道。

  “我们希望更好地实现海外不同本地化支付方式的聚合,更好地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推动无现金社会的建设。”刘溪表示。(汤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